•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新疆鞏固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紀實

2020-09-25 21:05: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基石。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堅持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呈現出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族幹群團結進步、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喜人局面。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地區,歷史與現實一再證明,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近年來,新疆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穩疆安疆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自治區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每年選派7萬餘名幹部紮根天山南北的村莊與社區,幫助解決群眾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推動全區112萬名幹部職工與169萬名基層群眾結對認親,把結親走訪與維穩工作、思想教育引導、幫扶解困結合起來。截至2020年5月底,新疆結親幹部職工為基層群眾捐款10.33億多元,捐物5374萬多件,辦實事好事2030多萬件。各族幹部群眾在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中,加深了解,增進感情,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以和碩縣特吾裏克鎮為例,該鎮維吾爾族、蒙古族、回族等少數民族群眾佔比32.2%。近年來,特吾裏克鎮以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建設為重點,採取“結對認親”全覆蓋、人人有親戚,“融情聯誼”常態化、月月有活動,宣傳教育聚人心、家家講政策,“陣地建設”添助力、個個創服務等好的經驗與做法,有力促進了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

  今年52歲的維吾爾族村民海特熱木艾力和從四川來到和碩縣的胡守年已經相識31年了,海特熱木艾力告訴記者:“結對認親後,我們就是一家人了。每逢節假日,我都會做一些馓子、馕等美食,到胡叔家裏一起歡度佳節。”

  “我們要讓各族幹部群眾像石榴籽一樣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鬥,共建美好家園。”和碩縣特吾裏克鎮黨委書記王彩娟説。

  鄯善縣辟展鎮喬克塔木村村民買買提汗不都和同村的張新寶從小一起長大。50多年來,兩人的兄弟情誼越來越濃。2015年冬季的一個深夜,買買提心臟病突發,家人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張新寶求助,張新寶及時把買買提送到醫院救治,直至他病情穩定才安心回家。因患有肌肉萎縮症,買買提幹不了重活。多年來,買買提家裏的大事小情多是由張新寶幫著張羅的,還承擔了買買提地裏的全部農活。

  2018年春天,“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牽頭在喬克塔木村開展“葡萄藤”“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活動,作為黨員的張新寶與買買提結成了“一幫一”互助對子,可謂是“親上加親”。如今,在這對好兄弟的示範帶動下,喬克塔木村先後有323對村民結成了“一幫一”互助對子。截至2019年底,自治區共有9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範州(地、市)、59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範單位、14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

  “當前,新疆在民族團結和民族融合方面呈現出新面貌新局面新氣象。民族團結的思想意識持續深化,維護民族團結的法律保障堅實有力,夯實民族團結的物質基礎更加雄厚,促進民族團結的交流交融不斷深入。”新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劉蘆梅説。

  阿同汗,維吾爾語的意思是“金子般的心”,這是呼圖壁縣呼圖壁鎮團結巷維吾爾族群眾給“阿同汗”愛心志願服務隊創始人王桂珍取的名字。王桂珍30多年如一日熱心幫助他人,社區誰家有困難,她都主動到府幫助。王桂珍老人在66歲時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共産黨是為老百姓辦事的,我入黨就是想為周圍群眾多做點事。”今年已79歲的王桂珍説。

  30多年來,在王桂珍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阿同汗”愛心志願服務隊。呼圖壁縣“阿同汗”愛心志願服務總隊,下設了“雷鋒車隊”“團結之花”“健康快車”“金燕子”等127支分隊,註冊志願者達5160人。如今,“阿同汗”愛心志願服務隊已成為呼圖壁縣民族團結和志願服務的“金名片”。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