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漫評:接烈士回家,讓英雄精神代代相傳

2020-09-25 21:05:00
來源:蘇州新聞網
字號

  日前,中韓雙方已協商達成共識,韓方將於今年9月27日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在此以前,雙方將於9月26日在韓國共同舉行裝殮儀式。

  在第7個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我們接烈士“回家”,更能明白英雄們血灑戰場、慷慨赴死的意義。無數網友在網上深情留言:“山河已無恙,英雄當歸家”,這也是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實踐。祖國不會忘記最可愛的人,億萬同胞與人民不會忘記最可愛的人,我們的子孫後代不會忘記最可愛的人。

  70年前,烈士們留下“保家衛國”那句承諾,義無反顧地用熱肉之軀把祖國護衛在身後,把炮火擋在了國門之外。長津湖之戰,零下40攝氏度的極寒中,志願軍官兵堅守陣地,全連以俯臥戰壕的戰鬥姿勢犧牲,成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松骨峰上那些“最可愛的人”,整整一個連只剩下了7個活著的志願軍戰士;黃繼光用胸膛堵住了敵人槍口,邱少雲寧願烈火燒身也不違反紀律……近二十萬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為守護我們,為捍衛和平,烈骨忠魂長眠在了異國他鄉。

  當年到過朝鮮的美國軍官,在回憶錄裏印象深刻地描述志願軍發起衝鋒時“撕心裂肺的軍號聲”和“尖利刺耳的哨子聲”。那奮勇拼殺、排山倒海之勢,那除去勝利一無所求、為了勝利一無所惜的志願軍精神,被稱為“謎一樣的東方精神”。那些平凡而偉大的青年,有著保家衛國的赤誠之心,血液裏流淌著的是對祖國、對人民的深情厚愛。我們接烈士回家,向英烈們致敬,沒有他們的犧牲與付出,就沒有我們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就沒有祖國今天的雄壯身姿。

  曾有詩人説過:“英雄不是點燃的蠟燭,而是一束純凈的陽光。蠟燭有燃盡的時候,而英雄的精神將會永存。”如今,戰鼓聲遠去、硝煙散盡,但精神永存,信念不朽。我們接烈士回家,不僅讓他們長眠在故土,更是要讓英雄精神代代相傳,如此,才能孕育出一個又一個英雄,才能續寫一篇又一篇傳奇。

  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我們也面臨著與70年前不同的困難與挑戰,仍需我們憑著勤勞、智慧、勇氣,以信仰、信念、信心鑄就力量。面對脫貧攻堅的收官,面對全面小康的“百米衝刺”,面對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當把褒揚英雄的過程轉化為自覺參與、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過程,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這是接烈士回家最好的行動,是對英雄最好的致敬。

  歲月長河,英烈的功勳不會磨滅;時代變遷,英雄精神永遠熠熠發光。讓紅色基因滲進血液、融入血脈,我們才能在時代洪流中挺立潮頭;讓英雄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我們才能不斷激發前行的力量,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闊步前行。(文/李群 圖/孫洋)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