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專業技術人員在職稱等三方面滬蘇浙互認

2020-09-23 21:1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昨天(22日),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出臺人才資格互認辦法,示範區專業技術人員在 職業資格、職稱、繼續教育學時三方面將實現滬蘇浙互認。

  此次出臺的人才資格互認暫行辦法 為示範區專業技術人才一體化發展度身打造,做到了滬蘇浙範圍 互認互準 全覆蓋、全領域和全可用。

  以職業資格為例,目前,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的有58項。其中由滬蘇浙三地自行開展核定的二級建造師、二級註冊計量師和初級註冊安全工程師這幾項職業資格,在示範區三地實現互認,也就是一地拿證,可三地執業。《辦法》實施後,示範區還將統一考試大綱、統一合格標準、統一證書樣式,證書可在示範區任一省級主管部門作為註冊、執業或聘任相應專業技術職務的依據。

  而在職稱方面,《辦法》也有所創新突破,示範區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受戶籍、檔案、人事關係的限制,通過現工作單位直接在屬地申報職稱;原先在滬蘇浙取得的職稱證書,符合國家職稱評價基本標準的,不需要再復審、復評或確認;符合高一級職稱申報條件的,可持原職稱證書進行申報。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示範區還將具有領先優勢的行業領域或者社會通用性廣、影響面大的職稱系列,研究制訂統一的評價標準。此外,辦法實施後,滬蘇浙將建立專業技術人才資格數據的共用機制和失信專業技術人才的聯合懲戒機制,確保互認工作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