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多地競相佈局 5G帶動自動駕駛加速步入現實

2020-09-23 21:09:00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字號

  編者按: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資訊網路,拓展5G應用。商用一年來,我國5G部署不斷提速,5G正在加速融入各行各業,驅動整個社會的數字化轉型。

  近日,人民網記者走進車間校園,探尋5G應用落地場景,聚焦5G+製造等新業態,發現5G産業新機會。

  搭配了5個攝像頭的鐳射雷達“守”在路口,只要有車輛經過,就能夠精準地識別車輛的速度、距離;釐米級的導航系統輔助車輛感知和路徑規劃,連地面上的一條小溝都能辨別……這是人民網記者在蘇州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測試區看到的畫面。

  近幾年,自動駕駛被各大企業、機構視作下一個風口,新基建助力下,自動駕駛正加速落地,圍繞車路協同産業為著力點的新近萬億級市場正加速形成。

  隨著5G技術的升級完善和5G網路覆蓋日益普及,在國家政策層面的支援下,自動駕駛産業正逐漸駛入“快車道”。從技術探索,再到市場化和商業化試運營,政策也從頂層設計到細化落地,自動駕駛汽車距離我們日常生活已經越來越近。

  5G讓自動駕駛走進現實

  今年7月3日,5G首個演進版本R16標準宣佈凍結。R16標準實現了5G從“能用”到“好用”,進一步增強了5G更好服務行業應用的能力,提高了5G的效率。

  據悉,此次R16標準對車聯網部分花費大量篇幅,預計R16凍結對車聯網産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將加速自動駕駛逐步走向成熟。

  自去年六月5G商用牌照發放以來,我國5G網路部署不斷提速。據工信部披露的最新數據,截至目前,我國基礎電信企業已建成5G基站超過50萬個、5G終端連接數已突破1億。

  蘇州移動5G聯創中心主任周俊介紹,在自動駕駛過程中,車輛的感測器從監測路況資訊到命令車輛的大腦做出反應的時間越短,那麼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就會更高。所以這就要求通信網路具有高可靠性和低時延的特點。

  “5G能夠有效地解決4G時代難以實現的毫秒級低時延,以及高精定位等問題”,智加科技項目總監方嘯博士説,5G提升了車輛對環境的感知、決策、執行能力,給車聯網、自動駕駛應用,尤其是涉及車輛安全控制類的應用帶來很好的基礎條件。

  蘇州移動自動駕駛産業園停放的自動駕駛車輛。人民網 趙超攝

  多地佈局自動駕駛産業

  自動駕駛技術被認為是未來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突破口,在當今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技術突飛猛進的浪潮下,國家也將無人駕駛劃入重點規劃層面。

  2015年,國務院首次提出智慧網聯汽車概念,明確將智慧網聯汽車列入未來十年國家智慧製造發展的重點領域。此後,工信部、發改委、科技部等中央部委相繼出臺相關政策,將自動駕駛汽車列為重點任務之一,並提出要加快推進自動駕駛汽車法規體系建設。

  作為新經濟領域的重要産業方向,自動駕駛産業的市場規模龐大。根據前瞻産業研究院最新發佈的《無人駕駛汽車行業發展前景預測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到2021年,預計全球自動駕駛汽車市場規模將達70.3億美元;到2035年,預計全球自動駕駛汽車銷量將達2100萬輛。參考龐大的汽車銷量數據,中國也有望成為最大的自動駕駛市場。

  國家政策層面鼓勵支援,也帶動各地競相佈局自動駕駛産業。從2015年開始,城市的自動駕駛各項測試就陸續開展起來。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江蘇、長沙等超過35個城市明確開展自動駕駛相關測試以及産業佈局。

  對於自動駕駛,目前城市間的佈局主要還是圍繞自動駕駛相關政策頒布、測試牌照發放以及測試道路搭建等維度來進行。在各地,也大多由從事汽車相關業務的第三方檢測機構作為自動駕駛測試的管理機構。因此,如何做大、做全自動駕駛全産業鏈,便顯得尤為重要。

  蘇州自動駕駛園區位於相城區高鐵新城核心,這裡地理位置優越,同時給予自動駕駛企業強有力的政策支撐,涵蓋新經濟政策、人才政策、運營支援政策等多個方面。目前,高鐵新城已具備全國領先的智慧駕駛産業集群與完整的車聯網産業生態基礎,入駐momenta、摯途(一汽解放智慧車)、智加等多家明星企業。

  同時,蘇州移動積極攜手自動駕駛産業上下游企業和科研機構,打造自動駕駛“朋友圈”。目前,蘇州移動已經與中科院、清華大學、上汽集團、華為、momenta、智加科技等企業達成合作,共同構築5G+自動駕駛産業生態。

  法規完善仍是關鍵

  作為汽車技術未來發展的風口,自動駕駛已成為越來越多企業重點關注的領域。目前具有自動駕駛測試牌照的企業既有像百度、騰訊、阿里巴巴這樣的網際網路巨頭,也有北汽、上汽、寶馬、奧迪、一汽、廣汽、吉利、東風此類傳統汽車製造企業;既有滴滴這種網際網路出行公司,也有文遠知行與小馬智行等科創公司。為了搶佔新一輪技術變革的先機,各企業均積極參與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和汽車道路測驗。

  事實上,自動駕駛技術離真正走進日常生活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其中既包括技術瓶頸,也有法律法規的限制。

  首先,安全問題是限制無人駕駛汽車廣泛應用的最大障礙。“如果無人駕駛系統要地達到人類的安全性,我們的評估是需要100億公里的數據,如果安全性要超過人類駕駛安全性一個量級,需要1000億公里的數據。”自動駕駛公司Momenta研發總監任少卿説,必須要有足夠多數據的“餵養”才能保證一輛自動駕駛汽車安全上路。

  其次,國家目前出臺的相關政策基本上都是綱領性文件,僅涉及到無人駕駛的戰略規劃,以及相關法律法規體系的建設目標,尚未觸碰《道路安全法》等法律層面的實質性修訂和撰寫。自動駕駛汽車的上路運作目前只能限制在封閉道路區域和智慧網聯路測專用道中,而且當前國內的政策法規還沒有開放L3級自動駕駛車型上路行駛。自動駕駛法律法規的完善和修訂,相關的倫理規範的界定,也充滿了挑戰。

  相關專家指出,我國自動駕駛汽車上路測試的相關法律規定要持續完善,儘快解決當前自動駕駛汽車道路測試的頂層設計要求,首先是積極創造條件不斷完善自動駕駛汽車上路實施細則;其次是完善立法規定,明確安全監管責任;第三是推動完善交通設施,明確道路通行規定;第四是明確交通違法和事故責任。

  另外,自動駕駛汽車還面臨著投入高、回報週期長,産業鏈長,盈利難等困境。在行業協同方面,自動駕駛涉及到人工智慧、地圖定位、晶片製造、車輛製造等領域的共同開發。此外,相應的道路等配套基礎設施也尚未大規模啟動建設。

  可以説,自動駕駛汽車的應用目前來到了一個關鍵的瓶頸期,在進步和發展之中又蘊含著一個又一個難關。而隨著5G與汽車行業的深度融合,更安全的自動駕駛和更便捷的智慧出行,將會逐漸走進你我的身邊。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