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南方網評:向世界展現服務貿易互惠共用的“中國力量”

2020-09-07 21:15:00
來源:來源:南方網
字號

  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開放”“合作”“共用”……致辭中的一系列高頻詞,蘊含著習近平主席對世界應如何走出這段艱難時期的深邃思考。

  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選擇“松手”還是“拉手”?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強調,中國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與廣交會、進博會一樣,服貿會代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理念和成果。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為特殊背景下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帶來新的期待、放飛新的夢想。

  這是一次傳遞開放信號的盛會。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不可逆轉,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合作與共贏是各國發展經濟不可或缺的元素。今日之中國,從金融市場開放“蹄疾步穩”,到下調關稅、積極擴大進口,再到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從“雲上”的廣交會,到線上線下結合的服貿會,再到緊鑼密鼓籌備中的進博會……都在釋放著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的明確信號。習近平主席的致辭,通過電視和網路信號,傳遍神州大地、播向五湖四海,再次向世界展現了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中國力量。

  這是一次彰顯責任擔當的盛會。隨著數字技術升級發展,服務業已成為全球經濟的支柱性産業,佔全球國內生産總值的65%。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當前,全球範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中國克服重重困難,搭建起這樣一個平臺和橋梁,就是要“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習近平主席致辭中的三點倡議,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和投資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注入了中國智慧,彰顯了迎難而上的大國擔當之為。

  這是一次孕育合作動能的盛會。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用是根本之計。尤其是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表明,相互支援、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各種危機的人間正道。“各國要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創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領域,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做大‘蛋糕’。”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不僅道出了中國真誠合作、開放包容的態度,更向世界發出了真誠呼籲:攜手開創“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的美好未來。一個更高水準開放的中國正在不斷為世界繁榮發展注入源源動力,以堅定和穩健的步伐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南方網林偉)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