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行走自貿區|海南重點産業園區為自貿港騰飛積蓄能量

2020-08-29 15:15: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依託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空港優勢以及濕地生態優勢,“一港雙心四組團”的産業空間格局已初具雛形,江東新區2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發生巨變……

  立足於“一站式”的貼心配套服務支援體系,海口復興城網際網路資訊産業園著力打造的數字經濟産業已初見長效,在自貿港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前7月園區企業營收170.9億元,稅收10.4億元……

  瞄準深海科技城和南繁育種,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緊緊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方案要求,重點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上海交通大學三亞崖州灣深海科技研究院作已經正式入駐園區開展工作……

  8月25日、26日,“行走自貿區”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海南重點産業園區,感受自貿港背景下重點園區的超強能量。

  15家世界500強企業落地海口江東新區

  “震撼!震撼!”8月25日下午,一位採訪團成員走進海口江東新區展示中心,聽了講解員解説後連連感嘆,“感應移屏技術、無邊際裸眼3D智慧沙盤,讓人對海口江東新區的建設情況以及未來規劃一目了然。”

  海口江東新區是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之一,未來,江東新區將形成“一港雙心四組團、十溪匯流百村恬、錢頃濕地萬畝園”的組團式生態文明城鄉空間結構,建設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臨空經濟區、濱海生態總部聚集中心、濱江國際活力中心、國際文化交往組團、國際綜合服務組團、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組團、國際高教科研組團等。

  “築好巢,引鳳棲。目前江東新區已經吸引了15家世界500強企業落地。”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長、江東新區管理局黨委書記鞠磊表示,按照海南自貿港政策的要求,江東新區正在大力推進制度整合創新,在行政審批改革等方面積極探索,優化園區服務,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形成江東樣板,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在江東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採訪團近距離感受了園區全新的智慧政務服務模式。這裡的27個窗口承接了市級管理許可權391項,方便園區企業人才辦理各項事務。“除了實現了省市‘互聯互通、一網通辦’,園區‘一門受理、一窗辦結’以及無紙化審批之外,國際化是我們的一大亮點。”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政務審批中心主管童姍姍介紹,今年4月,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了15名窗口工作人員,其中50%以上有碩士以上學位,50%有海外留學經歷,可以提供中文、英語、西班牙語等多語言服務。國際人才來政務中心時工作人員就可以將其引導至相應窗口辦理業務。

  復興城網際網路資訊産業園今年前七月貢獻稅收10.4億元

  阿里巴巴、今日頭條、愛奇藝、映客直播……當這些網際網路龍頭企業都聚在一起辦公,會是什麼樣的場景?走進海口復興城網際網路資訊産業園,這一幕就在眼前。這家坐落于海口市核心濱海商業區,地處萬綠園、濱海公園、世紀公園三大城市中央公園交匯處的産業園,正在煥發出海南創新創業的蓬勃活力。

  海口復興城網際網路資訊産業園是海南自貿港首批11個掛牌重點園區之一,主要發展以數字貿易、智慧物聯、金融科技和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産業,目前園區入駐企業已超過1400家,其中總部經濟關聯企業50家,已基本形成以阿里巴巴、今日頭條、愛奇藝、映客直播等網際網路龍頭企業帶動的網際網路産業生態鏈。

  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點園區,海口復興城網際網路資訊産業園持續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構建了“一站式”的貼心配套服務支援體系,為企業提供完善的辦公環境和齊備的硬體配套設施。同時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務,堅持為企業而跑,擦亮築巢引鳳的“金字招牌”。

  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自貿港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1月至7月,園區企業營收170.9億元,稅收10.4億元。復興城園區將同步于海南自貿港的建設發展規劃和需求,定位於打造建設自貿港製度試行的前沿園區、數字經濟總部集聚區和國際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以及産、學、研、住、娛一體國際化社區型園區。

  崖州灣科技城:眾多國內知名高校助力培育三亞深海産業

  26日下午,採訪團走進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參觀崖州灣科技城規劃展示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學三亞崖州灣深海科技研究院,了解崖州灣科技城總體規劃情況,感受自貿港建設下海南重點園區的速度和溫度。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方案指出,依託三亞深海科技城,佈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平臺,培育深海深空産業。發揮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優勢,建設全球熱帶農業中心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轉机基地。三亞崖州灣科技城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方案要求,重點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即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轉机基地。

  2019年初,眾多國內知名海洋專業領先高校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分別與海南省和三亞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依託船舶與海洋工程等優勢學科,合作共建科教城深海科技創新公共平臺。上海交通大學三亞崖州灣深海科技研究院作為其中一所合作共建學校,已經正式入駐園區開展工作,並完成了2020年專項招生計劃。“研究院目前有三十多名碩博研究生在進行科研工作,今年我們招了29名博士,80名碩士,他們即將來到三亞開展自己的科研之旅。”上海交通大學三亞崖州灣深海科技研究院副院長魯佳寶向採訪團介紹,經過一年多的發展,目前研究院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實驗能力,也有了一些階段性的研究成果。

  據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黨群處處長呂超介紹,為讓科技城更有溫度,三亞崖州灣科技城以重點基礎設施為支點,以産業發展為重點。加快涵蓋教育、醫療、住房、交通、商業等方面配套設施項目和産業項目建設,全面提升園區服務能力和承載能力,讓園區企業和人才免去後顧之憂。(王小武 中國經濟網-中國縣域經濟報記者 林春宏)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