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昌贛兩地一線牽,高鐵鋪就幸福路

2020-08-18 15:58: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8月16日,由中央網信辦網評局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宣傳部聯合舉辦的2020年“發現最美鐵路紅色昌贛憶初心”網宣活動正式啟動。“發現團”成員走進南鐵通達醫療口罩廠聆聽鐵路人的抗疫故事,探訪贛州國際陸港感受鐵路人建功新時代的擔當作為,對贛南老區因“鐵”脫貧、因“路”致富的故事進行全方位報道,進一步擴大“發現最美鐵路”的品牌影響力。

  “要著力推動老區特別是原中央蘇區加快發展,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對於江西革命老區人民能否過上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在心。2019年12月26日,昌贛高鐵正式開通運營,井岡山革命老區、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正式跨入高鐵時代,融入全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江西實現市市通動車,一條振興發展的快車道在老區鋪就。

  南昌,“八一軍旗升起的地方”;贛南老區,“地球上最絢爛的紅飄帶”的長征起點。從地圖上,把這兩個區域劃上一條直線,可謂輕而易舉,但要把這條線變成現實,卻是要突破空間上的障礙。再看當前,脫貧攻堅已到決戰決勝期,老區人民更不能掉隊一人。從空間到時間的“連線”,必定是意義非凡的時代篇章。昌贛高鐵,就有這樣的特殊書寫。

  因地制宜,釋放就業紅利。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多個發展的案例已經證明,基礎設施建設對貧困勞動力就業“飯碗”的端牢,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昌贛高鐵的建設過程中,大量選用、採購當地建材,聘請當地施工人員,並對利於村民出行的施工便道進行硬化,變黃泥土路為水泥公路,暢通村民出行路、致富路。鐵路建設往往都是“兵團級”的,昌贛高鐵虹吸了老區大量的就業人口,産生了直接的“薪資效應”。同時,一條鐵路的通達,更是因地制宜地打造了就業半徑,鄉親們不需要“爬山涉水”,就能完成從“家門口”到“廠門口”的精準輸送。“説走就走”“想幹就幹”,這樣的就業體驗,可謂幸福感滿滿。

  謀篇佈局,支撐科創願景。一直以來,贛南老區都給人一種“山高路遠”的感覺,因為地理限制的原因,一些尖端的科技創新領域就産生“望山興嘆”的唏噓。“高鐵一響,黃金萬兩。”以前的貧困並不意味著對前沿科技的絕緣。隨著昌贛高鐵的開通,江西開始佈局“京九(江西)電子資訊産業帶,讓南昌、吉安等幾個電子資訊産業重鎮直接牽手珠三角。後者是全球重要的電子資訊産業聚集地,也正是因為鐵路的延伸效應,才能産生人才流、技術流和投資流的資源整合。“一軸、四城、十基地”,江西對電子資訊産業帶進行總體佈局,既要謀全域,更要得一隅,而昌贛高鐵則是一條金絲帶,讓諸多願景皆能“大珠小珠落玉盤”。

  乘勢而上,助力産業升級。從“普速時代”一步邁入“高鐵時代”,贛南老區的多個地市尋覓到把産業做大做強的信心和理由。萬安花花世界景區把鄉村旅遊與苗木産業進行雙向升級,陸續帶動60多戶貧困戶種植花卉苗木;興國利用高鐵來促進沿線縣市區域功能開發,帶動“精準扶貧”項目實施;贛州重新定位“紅色故都、客家搖籃”,讓旅遊紅利越發明顯……唯有抓住産業升級這個根本,贛南老區才能擁有可持續性發展的不竭動力。産業升級不是憑空想像而來,而是需要乘勢而上的具體抓手。一條高鐵的無遠弗屆,賦予了這塊紅土地太多的産業想像空間。對於未來,我們充滿期待。

  昌贛兩地一線牽,高鐵鋪就幸福路。高鐵開進贛南,增添的不僅是一條通道,更是逐夢未來的信心。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老區脫貧更是重中之重。高鐵飛馳而過,帶動贛南老區有色金屬、電子資訊、現代家居、旅遊文化、特色農業等産業蓬勃發展,為江西加快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增添了強力“引擎”。沿著這樣的幸福之路出發,紅土地一定能夠迎來更好的明天。(謝偉鋒)

[責任編輯:樊繼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