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英雄的城市為世界作出重要貢獻(和音)

2020-04-09 11:25: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只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疫情的陰霾終將被驅散,人類終將擁抱生機盎然的春天

  “武漢從兩個多月的隔離中甦醒”“武漢解封對於整個中國來説具有重大象徵意義”……國際輿論高度關注武漢4月8日正式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這座城市在按下“暫停鍵”的狀態中度過76天,一段非同尋常的中國戰疫之路隨之載入人類歷史,頂天立地的中國精神、堅不可摧的中國力量震撼世界。

  人們銘記,在那危急時刻,中國對千萬級別人口的城市果斷採取外出通道管控措施,體現了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體現了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決戰決勝之地,爭分奪秒的中國行動,展現出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在舉世關注的目光中,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走進人類抗擊疫情的記憶。武漢成為抗擊疫情特殊時刻世界認識中國的一扇窗口。“武漢街道空無一人,但是每個窗戶後面都有配合應對疫情的市民。中國展現了驚人的集體行動力與合作精神。”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動情地説,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願意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及時關閉離漢通道之舉,為中國和世界爭取到寶貴的時間窗口。多國專家一致認為,正是中國強有力措施,顯著改變了疫情蔓延曲線。近日《科學》雜誌線上發表美國、英國和中國科研人員共同完成的研究報告顯示,武漢出行禁令將其他城市的疫情暴發時間平均推遲2.91天,讓中國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總病例數減少96%;截至2月中旬,這一舉措減少了近80%國際傳播,對遏制疫情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對他們表示感激,感謝他們的合作,他們所做的,不僅是在保護自己(國家)的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中國人民的堅韌和奉獻,極大延緩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世界衛生組織如此表達對武漢人民的稱讚和感謝。

  武漢抗擊疫情的成效振奮了疫情中的世界各國人民。很多發生疫情的國家積極借鑒中國經驗,效倣“武漢模式”,採取交通管控、建設方艙醫院等舉措。“武漢提供了一個窗口,讓人們了解不可預知的後病毒時代的未來。”彭博社近日的報道指出。醫學界權威期刊《柳葉刀》發表社論指出:“有證據表明,中國政府的巨大公共衛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各國政要可以從中國的經驗中學習。”法國國家公共衛生委員會主席伯特蘭認為,中國的隔離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為法國提供了重要參考。“昨日法國向武漢派送物資,今日中國向法國施以援手。我們的友誼具有示範意義:只有國際社會齊心協力,才能贏取抗疫的最終勝利。”4月8日,一直堅守崗位的法國駐武漢總領事貴永華在致武漢的公開信中所作深情表述,折射了世界從武漢獲得的重要啟示和信心。

  從寒雪紛飛的嚴冬,到櫻花繽紛的暖春,決戰之地阻擊疫情取得重要成效,鼓舞世界各國人民。武漢唱響的生命之歌,透射著堅定不移的人類必勝信念。人們完全可以相信,只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疫情的陰霾終將被驅散,人類終將擁抱生機盎然的春天。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