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如果怕苦怕累,我們就不會來”(一線抗疫群英譜)

2020-04-09 10:4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如今,回想起在武漢緊張工作的日子,羅文浩心裏仍很激動。2月7日,正在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忙碌的羅文浩(見上圖,資料照片)“晉級”為爸爸。羅文浩早就想好了孩子的名字,若是男孩就叫“援漢”,女孩就叫“媛涵”。

  1989年出生的羅文浩是中建安裝集團華北公司的工程師。疫情讓他中斷了春節休假,回到家鄉武漢擔任公司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項目前線副總指揮。“武漢疫情嚴重,雷神山、火神山醫院建設急需人手!”1月27日,中建安裝集團總部發來的資訊讓羅文浩格外揪心:家鄉有難,他第一時間報名,隨即又猶豫了……

  妻子畢金鳳的預産期是正月初八,羅文浩特地請年假延長了春節假期,好在妻子和父母都很支援她。“不要擔憂家裏,我們能照顧好自己。”畢金鳳説。

  1月28日一早,羅文浩抵達雷神山醫院工地建設現場。“工地上人手不夠,若干工序要同時開展,交付時間迫在眉睫。”羅文浩帶領工人連續工作25個小時,完成了“兩布一膜”鋪設和排水管道敷設任務。

  1月29日,項目部又接到火神山緊急支援建設任務。他主動請纓,帶領工人轉戰火神山,組織安排工人不分晝夜施工,最終完成4號病區的通風安裝工作,並幫助兄弟單位完成1、3號樓的通風工作。

  1月31日晚11時,連軸轉的羅文浩抽空回復了妻子微信:“最近太忙了!預産期我都不能陪在你身邊,實在對不住!”“你也要保護好自己啊!我們是你堅強的後盾!”手機那端,畢金鳳回復道:“我和孩子都好,不用太惦記我們。”

  “我參建過不少工程,像這麼緊急的還是頭一次。”劉旭是羅文浩的助手。他介紹説,火神山醫院項目工期緊、勞務資源短缺,召集的勞務隊伍不一定專業對口。施工前後,羅文浩和劉旭都要和每一個工人充分溝通,有時還需要對施工人員進行耐心細緻地安撫勸導;現場施工面積大,大量物資要靠工人自己抬,搬運一次來回就有四五百米,一天幾萬步是常有的事。

  “下雨時路不好走,經常要把褲子擰幹才能繼續幹活;雨天濕腳、晴天汗腳,雙腳常常被泡白。”羅文浩笑道,“如果怕苦怕累,我們就不會來。我們只有一個想法:抓緊幹,讓醫院早建成早使用,再辛苦也值得!”2月3日至6日,工人分白班和夜班兩班倒,而羅文浩則兩班都要上,每天休息時間不到4小時。連續四天三夜,睏了就在車裏打個盹,指揮帶領近200名工人完成了4號樓近4000平方米的通風管道安裝任務。

  2月5日,畢金鳳被推進待産房;當天武漢大雨,羅文浩頂風冒雨堅守在工地……2月7日上午10時,畢金鳳生下了女兒,母女平安;父親的電話,打斷了羅文浩剛剛開始的短暫睡眠……

  疲憊不堪的羅文浩喜極而泣,隨即給女兒取名“媛涵”,以紀念這段支援武漢經歷。

  火神山醫院項目交付使用後,本可以休息的羅文浩,又帶領工人回到雷神山醫院項目,協同指揮做好工程收尾和調試維保工作。

  目前,隔離期結束的羅文浩已順利回到家中,等待新項目的復工通知;見到可愛的小媛涵,他心裏充滿無盡的幸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06 版)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