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外媒高度評價中國疫情防控舉措

2020-03-10 12:42: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連日來,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舉措和積極成效受到海外媒體高度關注。許多媒體刊發報道和評論指出,中國防控疫情高效有序展開,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防控措施取得積極成效的原因,在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體制優勢”

  多家海外媒體在報道中指出,中國為應對疫情採取的措施快速、高效、有力。德國《世界報》網站刊文指出:“面對緊急形勢,中國制度發揮出巨大效力。強大的應對措施只有在人力物力充足和管理完善的制度下才可能實現。”

  俄羅斯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勞動報》發表文章認為,確診病例數在中國不斷下降,這無疑要歸功於中國政府採取的強有力舉措。“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從中央到地方,中國展現出很強的動員能力和組織能力,能在緊急情況下把資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正是中國的體制優勢,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俄羅斯報》發表俄專家文章稱:“中國政府正在採取嚴格堅決的措施,如此大規模的社會動員在世界公共衛生史上前所未有。防控措施取得積極成效的原因,在於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體制優勢。”

  埃及《憲章報》刊文指出:“中國抗擊疫情的行動正在取得越來越明顯的成效,也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和人類健康作出積極貢獻。中國必將贏得最後的勝利,這彰顯了中國制度的優越性以及中國強有力的協調組織能力。”

  “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向世界展示了抗擊疫情的必勝信念和積極成效”

  世衛組織赴中國考察專家組負責人布魯斯艾爾沃德在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採訪時表示,要阻止疫情擴散,速度至關重要。“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那樣行動迅速。中國關閉湖北省外出通道,嚴格管控人員流動,採取的防控措施史無前例。”艾爾沃德對中國的做法大加讚揚,“疫情防控好比一場戰役,而決定戰爭勝負的因素包括領導力、宣傳以及與民眾的溝通。中國有許多可供借鑒的經驗。”

  德國《每日鏡報》援引柏林夏裏特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所長克裏斯蒂安德羅斯騰的話,稱讚中國“面對疫情採取的英勇行動”為全球抗擊疫情贏得時間。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傳染流行病部門主任烏薩馬哈穆達稱讚中國從各地派出4萬餘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如果全世界都能像中國這樣,我們一定能夠成功阻止疫情蔓延。”

  巴拿馬國際關係學者、亞洲戰略研究中心名譽主席胡裏奧姚比利亞雷斯連續在巴主流報紙《星報》發表署名文章。“中國團結一心,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向世界展示了抗擊疫情的必勝信念和積極成效,這值得國際社會稱讚和學習。”比利亞雷斯説,中國政府本著負責任態度,採取了最嚴格、最詳盡的防控措施,無愧於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評價,“中國為各國防疫設立了新標桿”。中國為維護地區及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安全,在抗擊疫情中體現出令人敬佩的專業精神”

  疫情發生後,一些外國友人選擇堅守武漢,與武漢市民共同抗擊疫情。斐濟青年瓦倫卡普爾是武漢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一名在讀研究生。《斐濟太陽報》評論説:“這名在中國武漢留學的斐濟學生對中國採取的措施充滿信心。”卡普爾告訴該報記者,中國政府盡最大努力同各國駐華使領館保持密切溝通,確保各國在華民眾的健康和安全。在中國,所有人都在竭盡全力抗擊疫情。“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安全,在抗擊疫情中體現出令人敬佩的專業精神。”

  南非獨立傳媒網站發表文章讚賞中國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表現。文章稱,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武漢每日新增病例不斷減少。

  美國病原體專家席拉瑪戴德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中國做得很好。他們正在公共衛生領域採取一系列措施。我們相信,這次疫情終將得到遏制。”

[責任編輯: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