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復工還要復“産”,“點火”更要加“油”

2020-02-20 17:2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杭州2月20日電 題:復工還要復“産”,“點火”更要加“油”

  新華社記者裘立華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多措並舉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目前許多地方復工取得明顯進展,開工數據增長很快,提振了信心,但也有一些企業反映,開工之後由於産業鏈配套上不去,制約進一步恢復生産。

  為了復工,各地採取了不少措施,比如針對返崗難,不少地區實行“三包”政策,包車、包機、包專列,穿越千山萬水把工人接到企業,有力推動了企業復工,令人鼓舞。

  然而,復工不等於復産。有企業反映,前期復工中一些地方小企業復工難,支援措施也沒跟上。

  中國製造發展到現在,分工明確,配套完善,企業相互依存度非常高。“小河有水,大河才滿”,大企業需要各種小企業配套服務,一個小零件沒了,可能整條産業鏈都受影響。龍頭企業好不容易接來工人,結果沒有了螺絲、螺帽,只能乾等。以當前防疫迫切需要的手消毒液為例,明明源頭消毒液産能已不是問題,但實際開工不足,原因就是被盛裝消毒液的小瓶子卡住了。

  前不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公佈的數據顯示,相比于84消毒液80%、醫用酒精97%的開工率,手消毒液的開工率只有近50%,其中原因,主要是生産出的手消毒液以大包裝産品為主,而目前家庭對小包裝的需求量較大,供應不上。有的消毒液生産企業主天天在外面跑,不少包裝企業説還沒收到開工許可。

  産業鏈完善才能保障完全復産。推動企業復工要有全局思維,統籌把握,多措並舉,恢復産業鏈供應,在企業開工之後應注意及時“加油”。在疫情防控不鬆懈的情況下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不能簡單地劃分大小,要有産業鏈思維,讓配套企業為開工點火的大企業加油,這樣才能讓整個經濟暖起來、火起來。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