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國際時評:閃耀在戰“疫”中的文明之光

2020-02-13 13:2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閃耀在戰“疫”中的文明之光

  新華社記者 韓梁

  近日,來自武漢“方艙醫院”的消息,頻頻在海內外社交媒體刷屏:先是一張“讀書哥”照片,一名青年男子靜臥病床專注閱讀一本大部頭著作,背景是一張張白色病床;接著是一段“廣場舞”視頻,“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帶領一眾患者在病房輕快起舞;還有人打起太極,曬出“有蝦有肉”的醫院餐,大家相互鼓勁,以積極心態與病毒作戰。

  大疫當前,書香裏的安寧篤定,舞蹈中的樂觀堅強,令人動容。這份對抗焦慮無助、堅定必勝信念的精氣神,展現出中華民族綿長的韌性與耐力,向世界傳遞溫暖與希望。

  戰場並不僅僅是在醫院,更多人在戰鬥。從與病魔搏鬥到拯救生命,從維持經濟運作到保障民生穩定,有人統籌指揮,有人衝鋒陷陣,有人支援保障,有人搖旗吶喊,有人在默默堅守……眾志成城,患難與共,百折不撓,奮戰到底——這些千百年來融入中華民族精神基因的品格正在閃耀光芒。這,是文明的力量。

  與此同時,科學與技術的進步,文化素養和公民意識的增強,也為中國取得這場“多線作戰”戰鬥的勝利注入信心和動力。

  無人機喊話、機器人巡邏、大數據疫情監測等新技術應用為政府社會治理提供新支撐;遠端辦公、電視電話會議成為不少企業的新選擇;線上問診、無接觸收銀超市等給百姓生活帶來新便利;故宮推出“雲遊指南”,一些博物館、文博機構相繼推出線上遊覽方案,為足不出戶的人們帶來新體驗……

  疫情悄然改變行業生態與日常生活,帶來巨大挑戰的同時也孕育新機遇。這不是一段按下“暫停鍵”的空白,而是一場浴火重生的淬煉。以民為本,擁抱變革,打造更強大的“數字中國”“智慧中國”“文明中國”——相信經此戰“疫”洗禮的中國,定會釋放出更強活力和能量。這,也是文明的力量。

  災難面前,中國不是在獨自戰鬥。新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需要各方密切合作、攜手應對。危難關頭,個別無良政客和媒體向中國“潑臟水”、借機挑起針對華人的歧視等突破文明底線的言行遭到國際社會一致唾棄,越來越多的人在用自己的行動力挺中國、點讚中國、支援中國。

  一名德國青年在一段視頻裏發問:“我們的良知呢?我們的同理心呢?”“此時此刻,危難之中,不分彼此,我們都是中國”。一群英國兒童用中文唱出《讓世界充滿愛》,“中國加油”的稚嫩童聲讓多少人感動淚目。定居遼寧的美國作家馬意駿,見證中國抗擊疫情,在文章中寫道,“全世界都應該為中國人發動的這場史無前例、聲勢浩大、全國性的疫情阻擊戰而鼓掌”。

  這,也是文明的力量。

  在這個深度交融、命運與共的時代,文明的力量,匯聚成光,帶來溫暖驅走嚴寒,照亮著人類的前路和方向。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