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復工陸續開啟 戰疫情穩經濟齊發力

2020-02-13 13:2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全國復工陸續開啟 戰疫情穩經濟齊發力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孫韶華王璐班娟娟)《經濟參考報》2月12日刊發題為《全國復工陸續開啟戰疫情穩經濟齊發力》的報道。文章稱,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復工復産,兩手抓,兩不誤。在抗擊疫情前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復工復産的基礎和前提。在經濟發展前線,促進企業有序復工復産,這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降低疫情影響,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連日來,全國復工復産陸續開啟,部委、地方、企業積極行動,努力降低疫情對生産經營的影響,穩定經濟運作。

  全國復工陸續開啟防護生産兩不誤

  戴好口罩、帽子,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擦拭,測量體溫正常後方可入內……這是2月10日正式復工以來,東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員工上班前的必備“三部曲”。“企業一季度的訂單早已排滿,根據靈活調配的原則,目前生産基本能跟上訂單量。”該公司全球市場總監莊英宏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説。

  2月10日,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的多個子公司也吹響了全面復工的號角,運作、維修、服務、安防、物資、後勤等各專業部門均已全部到位,在積極履行防疫職責的同時,全面保障電力安全供應,為打贏疫情阻擊戰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支撐。

  三一重工泵送事業部車間裏,一輛輛泵送車正在組裝,機械臂來回擺動,工人們熱火朝天地忙碌著,焊接時産生的火花,宛如開放的迎春花……三一集團2月8日就打響了開年復工“第一槍”。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表示,目前,集團17個國內産業園已做好防控措施,同時也具備復工條件,近期將會陸續在所在地的政府批准下開工。

  復工復産,對於在全球佈局産業鏈的企業而言,更顯急迫重要。2月10日,是江蘇蘇美達集團線下復工第一天。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永清介紹,針對辦公場所眾多且分散于兩岸三地的特點,公司統一部署,在總部及各單位實施物資保障、環境防控、人員排查等工作,盡全力為復工復産提供充足保障,努力降低疫情對業務經營工作帶來的影響,為經濟發展不懈努力。

  據介紹,2月3日至2月7日期間,蘇美達集團已經先開始線上復工。目前蘇美達在全球擁有員工數約2.2萬,其中國內1.4萬人,國外8000人。疫情主要影響國內員工到崗復工,對海外幾乎無影響,據2月10日到崗人數統計(國內員工),貿易板塊復工人數佔比約35%;實業板塊復工人數佔比不到10%。

  “目前,從全國情況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區、市)正在逐步復工復産,特別是關鍵醫療物資、能源、糧食、交通物流等重點領域企業均已陸續開工。”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1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據2月10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的最新數據顯示,口罩企業的復工率已經超過76%,防護服企業的復工率為77%,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産、加工企業復工率為94.6%,煤礦復産率57.8%,電力、天然氣和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運運輸網路正常運營。

  “兩手抓”暖招實招頻出政策清單精準“減負通阻”

  一手要打好疫情阻擊戰,一手要推動經濟平穩運作。

  聚焦企業當前面臨的返工人員和防疫物資不足、産業鏈上下游不配套、資金壓力大、交通物流不暢等諸多難題,相關部門形成合力,推出政策組合拳,全力支援企業抗擊疫情,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地方也紛紛採取管用辦法、創新務實舉措,給企業復工復産注入“強心劑”,吃下“定心丸”。

  復工復産,首先要破解員工返工返崗以及復工後防護難題。叢亮表示,要分批有序推動錯峰返程返崗。重要國計民生領域要立即復工復産,重大項目要及時返崗、儘早開工,其他不具備條件的企業可暫不開工,疫情高發地區和非緊迫崗位可適當延期返程。

  此前,人社部等5部門印發通知,指導農民工等人員做好返崗務工的相關防護,指導企業做好衛生防疫、檢測儀器及藥品配置等。

  復工復産,還要打通産業鏈上下游配套。“要推動産業鏈關鍵核心環節企業的復工復産,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11日在全國工業通信業企業復工復産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要分類分批推進企業復工復産。要推動大企業重點項目順次復工復産,要對復工復産的要素進行保障。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及時協調解決用工、原料、資金不足等問題。制定煤電油氣供應保障預案,防止區域性、時段性短缺或價格大幅上漲。

  復工復産,交通順暢也是關鍵保障。交通運輸部日前要求保障農民工輸入輸出地的相關客運線路順暢運營。相關部門還要求,將防疫物資、關鍵原輔料、重要生産設備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等納入應急運輸保障範圍。2月10日起,申通、韻達、中通、德邦、宅急送等物流快遞企業全面恢復運營,為保障物暢其流再添一份力。

  復工復産,中小企業要克服的困難更多。工信部日前出臺加強對中小企業的財政和金融扶持等六方面20條措施,幫助廣大中小企業實現有序復工復産。

  地方層面,雲南等地也紛紛出臺應對疫情有序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的政策,在推動減輕中小企業負擔,促進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等方面推出所有實招。山東不少地市則簡化企業復工備案流程,“一企一策”指導幫助企業制定復工生産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協調解決原料採購、物流運輸等困難問題,增強企業復工復産的信心。

  “目前公司恢復線上辦公,提前做好復工防控疫情各項準備工作。”賽維集團董事長甘勝泉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有關部門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扶持,江西等地對納入本地區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中的中小企業加強政策落實和服務。在此特殊時期,這些舉措對企業有很大的支援。

  增強免“疫”力經濟平穩運作動能足

  迎難而上,生産在恢復,信心在增長。

  “我們馬上進入行業銷售旺季,這時正是生産旺季,在有關部門的關心支援下,我們很快辦好了復工手續。”山河智慧董事長何清華介紹,“工程機械行業自2016年下半年回暖以來,公司就迎來了訂單增長期,目前正是企業發展的好時機,目前雖然受疫情影響,但2020年山河智慧營收破100億元的計劃不變。”

  “多地政府出臺的人才保障、成本控制、金融支援等政策,已經是實實在在在幫助扶持企業共渡難關。這次疫情對整體影響不會太大,今年的光伏市場,也會如去年預計的一樣,形勢大好。”莊英宏説。

  值得關注的是,企業一方面紛紛展開共用員工等方式共渡難關,一方面鼓足幹勁尋找新機遇。在戰“疫”當中,一些新經濟、新業態、新技術也在拔節生長,引人矚目。

  阿裏推出就業共用平臺,招募萬名餐飲員工臨時送外賣;京東邀請臨時歇業的商戶員工前去“打短工”;大潤發、歐尚聯合發佈“跨界合作”招募令解決人力不足問題……不同行業間的企業開始紛紛嘗試跨界“共用員工”的創新方式,雙方通過互惠合作,既解決了企業的現實難題,也為百姓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撐。

  網易有道精品課向武漢市中小學生免費提供寒假線上課程;新東方旗下新東方線上向全國中小學生免費提供150萬份春季班直播課程;中國電子旗下奇安信推出的“藍信移動辦公平臺”2月10日起正式對中小企業開放,並向百萬個中小企業贈送價值千萬的電子簽約服務,直到疫情結束;“搶菜”大戰火熱,每日優鮮、盒馬、美團買菜等各家生鮮電商APP銷量大漲……疫情防控下,線上辦公、線上教育等成為“剛需”,“生鮮電商+冷鏈宅配”等新經濟創新模式層出不窮。(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