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聚焦兩大重點任務 全面做好“三農”工作

2020-02-07 11:0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日前,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公佈。文件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和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等5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部署,對做好今年“三農”工作,確保脫貧攻堅圓滿收官,確保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對照這兩大目標任務,脫貧攻堅還有一些最後堡壘必須攻克,全面小康“三農”領域還有一些突出短板必須補上。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複雜局面,穩住農業基本盤、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至關重要。要深刻認識做好2020年“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緊聚焦脫貧攻堅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這兩大重點任務,不折不扣、狠抓落實,毫不鬆懈、持續加力,堅決奪取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全面勝利。

  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攻克最後的貧困堡壘。目前,全國還有近300萬農村貧困人口沒有脫貧,還剩下50多個貧困縣尚未摘帽。這其中不少人是特殊困難群體,不少地方是深度貧困地區。必須以堅強的意志、紮實的舉措、過硬的作風,一鼓作氣、乘勢而上,緊緊扭住主要矛盾,重點在普遍實現“兩不愁”基礎上全面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同時,要一項一項把收尾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確保脫貧攻堅不留缺口、圓滿收官。對已脫貧人口開展全面排查,將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及時納入幫扶,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標準和程式,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做好考核驗收和宣傳工作。將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安排,抓緊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農村實現全面小康,短板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這是農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民生問題,也是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最直觀的體現。要對照一號文件提出的8方面短板,圍繞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農村供水、農村教育、農村社會保障、農村生態環境治理、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等,逐項抓好落實。特別是要以疫情防控為抓手,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加強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把短板補齊,把基礎打牢。要堅持從農村實際出發,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既不拔高也不降低標準,扎紮實實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打牢根基、注入動力。

  做好“三農”工作,關鍵在黨。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突出重點、因地制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和“一刀切”,把當務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農村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