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加快研發攻關 強化科技支撐

2020-02-07 10:56: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認清病毒,才能戰勝病毒;科學防控,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強調“要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對進一步激發科技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戰鬥力”作出全面動員和部署。面對當前疫情的嚴峻複雜形勢,科研戰線全力出擊,爭分奪秒推動科研攻關,力爭儘快查明病毒源頭和傳播致病機理,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一場科研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戰鬥隨即打響。科技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余個部門和單位成立科研攻關組,組織協調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全力攻關;甘肅、福建、天津、寧夏、黑龍江等地的科技部門相繼啟動綠色通道快速立項機制,推動研製快速簡易確診試劑、疫苗和有效藥物;大批科研工作者以“戰時狀態”奮戰在臨床一線和科研院所,病毒溯源、傳播途徑、動物模型建立、感染與致病機理、快速免疫學檢測方法、應急保護抗體研發、快速疫苗研發等多個方面的科研攻關同時推進,已經取得的成果對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髮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期,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突出任務,就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為此,必須進一步強化對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撐,發揮科研工作者的巨大作用,為戰勝疫病提供專業和科技保障。

  當前,尤為緊要的是加快推動有針對性的藥物研發,及時總結成功救治經驗,加快推進預防和治療藥物、手段的研究。治本之策是抓緊科學論證病毒來源,儘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在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的同時,深入研究和判斷當前疫情形勢和後續走勢,為更有針對性地控制疫情傳播提供專業支撐,提高防控的前瞻性和科學性。

  加快研發攻關,要進一步完善科研攻關的合力機制,充分發揮廣大科研工作者的聰明才智。要調動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的優勢力量開展聯合攻關,加快病毒溯源、傳播力、傳播機理等方面的研究,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尤其是要推動相關數據和病例資料的開放共用,探索建立各領域科研力量密切合作的科研攻關機制。

  疫情防控是複雜的系統工程,不是某一條戰線、某一個領域的事情,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將各方面的積極力量調動起來,打一場人民抗“疫”戰爭。對此,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上來,密切關注當前科研攻關中面臨的突出難題、急需的相關支援,採取更加果斷、有力有序、科學週密的舉措,匯眾智、聚眾力,堅定全社會抗疫信心,贏得這場嚴峻鬥爭的勝利!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