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開啟中緬關係新時代 ——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2020-01-16 09:52:00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字號

  應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溫敏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後再度往訪,又恰逢中緬建交70週年,具有重大意義。多位專家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里程碑式的訪問必將進一步弘揚中緬“胞波”情誼,推動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中緬關係新時代。

  千年“胞波”情誼歷久彌新

  緬甸是中國友好鄰邦,中緬兩國地理相鄰、文化相通、民族相融,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相處,互稱“胞波”。建交70年來,中緬關係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樹立了大小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

  根據目前中緬雙方達成的安排,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有多方面亮點,也有望達成多項重要成果。1月12日,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訪問時表示,習主席將同緬方領導人共同出席雙邊交流合作文件交換儀式,屆時雙方有望達成數十項合作文件,覆蓋政治、經濟、人文、民生、地方合作等諸多領域,展示雙方傳承傳統胞波情誼、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的共同意志。

  雲南大學副校長、緬甸研究院院長李晨陽表示,習主席這次訪問緬甸是一次劃時代的訪問,對中緬關係的發展具有繼往開來、承前啟後的重大特殊意義,將極大地推動中緬關係全面提質升級。

  “中緬建交70年來,兩國的交往樹立了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兩國關係是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之間關係的典範,也是不同規模國家之間關係的典範。”李晨陽認為,習主席此次訪問緬甸將推動雙邊政治關係邁上新的臺階,即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共建命運共同體邁進,經濟上將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走向實質建設,也將推動兩國在人文、旅遊、科技、技能培訓等領域加強合作。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表示,中緬兩國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共同締造者。除發展雙邊關係外,在瀾湄地區合作、東盟合作、東亞合作中,緬甸都具有聯動牽引作用,此次出訪緬甸將是中國新年外交的點睛之筆。

  緬甸問題專家宋清潤談到,緬甸是新中國成立之後最早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也是上世紀60年代首個通過友好協商同中國解決邊境問題的國家,為中國與周邊國家友好和平解決邊境問題樹立了典範。中緬之間的“胞波”情誼源遠流長,兩國關係經受住了過去70年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的考驗。

  “習主席今年首次出訪就選在了緬甸,這也充分證明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周邊外交,高度重視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宋清潤説,習主席此次出訪,與緬甸各方共話“胞波”情誼,規劃中緬關係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特別是推進中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必將推動中緬關係邁上更高水準。

  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得到了緬甸的積極響應和參與。兩國領導人就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共建中緬經濟走廊達成重要共識。在政策溝通引領下,兩國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顯著提升,資金融通取得突破,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正逐步形成。中緬經濟走廊及大項目合作帶動了緬方沿線就業和經濟發展,極大提升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

  “中緬兩國將以習近平主席訪緬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簽署系列合作文件,推動重大合作項目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我們將在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上下功夫,推動中緬共建‘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從‘大寫意’向‘工筆畫’轉變。”陳海説,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必將成為造福兩國人民的和平之路和發展之路。

  宋清潤表示,此次訪問期間,中緬雙方將磋商重大合作方向,兩國有望落實更多重大項目、實現更多政策對接。目前,中緬經濟走廊這一大的框架已經基本完善,具體的合作項目也在推進中,例如中緬鐵路、公路、工業園區建設等,規模較小的投資項目也有很多。“中緬是近鄰,各方面的合作有天然的優勢,雙方的合作互補性很強。”宋清潤説。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緬雙方有哪些合作潛力?李晨陽認為,首先應連通兩國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其次是雙邊貿易與投資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再次是産能合作,緬甸的製造業比較薄弱,雙方可以開展深度合作。

  翟崑談到,“一帶一路”是目前雙方合作的重點。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兩國目前合作比較好,內容和項目很多,但相比其他東南亞國家,中緬“一帶一路”五通合作還有不小差距,發展潛力巨大。除了鐵路建設、電力項目等,兩國在海洋經濟合作、數字經濟合作方面也有很大潛力,值得挖掘。

  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目前,緬甸正在面臨國家轉型,而自從緬甸啟動國家轉型進程以來,兩國民間交往更加活躍,“胞波”友誼得到弘揚。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緬,將與緬方主要領導人共同出席中緬建交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活動,雙方將以此訪為契機,年內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這將加強兩國社會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開啟兩國世代友好往來新篇章。

  近年來,緬甸採取一系列措施,吸引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人士到緬甸投資興業和參訪旅遊。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中緬兩國政府互辦文化活動,每年派出文化互訪團組接近50個。中緬兩國教育交流密切,每年都有緬甸學生獲得中國獎學金赴華留學,兩國博物館、圖書館、藝術院校等也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中緬兩國旅遊合作近年來更是發展迅速。2018年底,中國成為緬甸第一大遊客來源國。

  “中緬關係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是一種全面、綜合的關係,不僅局限在經貿領域,在文化、旅遊、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在加強,並且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中緬合作的重要支柱之一。”宋清潤表示。

  陳海表示,2020年是中緬文化旅遊年,通過文化與旅遊的結合,兩國將進一步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宗教、媒體等社會人文領域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中緬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有著相似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面向未來,我們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兩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明陽)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