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逐步建立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的有效機制——教育部高校學生司負責人就“強基計劃”答記者問

2020-01-15 21:3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教育部近日印發《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也稱“強基計劃”)。這一改革試點可能涉及哪些學生?招生過程如何?怎樣確保公平公正?教育部高校學生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為什麼要實施“強基計劃”? 

  答:2003年教育部開展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以來,在探索綜合評價學生、破解招生“唯分數論”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有關調查研究表明,自主招生錄取的學生入校後在學業成績、科技創新、學術論文、升學深造等方面總體表現突出。但近年來,自主招生也面臨一些新挑戰和新問題,包括招生學科過於寬泛、重點不集中、招生與培養銜接不夠、個別高校考核評價不夠科學規範、個別考生提供不真實的學科特長材料等,必須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著力加以解決。

  教育部在深入調研和總結高校自主招生和上海等地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出臺了《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著力解決自主招生中的突出問題,逐步建立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的有效機制。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

  問:哪些學生可以考慮報名“強基計劃”招生?具體流程是什麼? 

  答:“強基計劃”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由有關高校結合自身辦學特色,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

  起步階段,“強基計劃”遴選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開展試點。

  3月底前,試點高校發佈年度“強基計劃”招生簡章。4月,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可在網上報名參加“強基計劃”招生。6月,所有考生參加統一高考。6月25日前,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向有關高校提供報名考生高考成績(不含高考加分)。6月26日前,高校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按在各省(區、市)“強基計劃”招生名額的一定倍數確定參加學校考核的考生名單並公示入圍標準。7月4日前,高校組織考核。7月5日前,高校將考生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及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綜合成績(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得低於85%),根據考生填報志願,按考生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進行錄取並公示錄取標準。

  問:“強基計劃”對於極少數具有突出特長的學生有什麼特殊考慮? 

  答:對於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有關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圍高校考核的條件和辦法,並提前向社會公佈。考生參加統一高考後,由高校組織相關學科領域專家對考生進行嚴格考核,達到錄取標準的,經高校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審定,報生源所在地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核準後予以錄取。錄取考生的高考成績原則上不得低於各省(區、市)本科一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合併錄取批次省份應單獨劃定相應分數線)。

  問:為什麼將“強基計劃”的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成績發佈後? 

  答:高考成績在“強基計劃”錄取中將起到兩方面重要作用:一是作為入圍高校考核的條件。“強基計劃”取消了競賽證書、論文、專利等作為入圍高校考核條件的做法,以學生高考成績作為依據。二是作為錄取的重要依據。“強基計劃”改變原自主招生“降分錄取”的做法,高校將考生的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折合成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順序錄取,體現對學生更加全面綜合的評價。其中,高考成績的佔比不得低於85%。

  問:“強基計劃”在人才培養上有什麼新舉措? 

  答:一是單獨制定培養方案。高校對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可單獨編班,配備一流的師資,提供一流的學習條件,創造一流的學術環境與氛圍,實行導師制、小班化培養。建立激勵機制,增強學生的榮譽感和使命感。通過“強基計劃”錄取的學生入校後原則上不得轉到相關學科之外的專業就讀。二是暢通成長髮展通道。對學業優秀的學生,高校可在免試推薦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學、獎學金等方面予以優先安排。探索建立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三是推進科教協同育人。鼓勵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前沿科學中心、整合攻關大平臺和協同創新中心等吸納這些學生參與項目研究,探索建立結合重大科研任務的人才培養機制。四是強化品質保障機制。建立科學化、多階段的動態進出機制,對進入計劃的學生進行綜合考查、科學分流。建立在校生、畢業生跟蹤調查機制和人才成長數據庫,根據品質監測和反饋資訊不斷完善招生和人才培養方案。加強對學生的就業教育和指導,積極輸送高素質後備人才。

  問:如何確保“強基計劃”招生的公平公正? 

  答:“強基計劃”將進一步嚴格規範招生程式,建立更高水準的公平保障機制。一是嚴格高校考核。按照國家教育考試有關要求組織實施高校考核,筆試、面試安排在國家教育考試標準化考點進行。面試採取專家、考生“雙隨機”抽籤的方式,全程錄音錄影。二是完善資訊公開公示。規範公開內容,主動接受監督。三是加強違規違紀查處。將“強基計劃”納入巡視和督導工作範圍,建立動態準入退出機制。對於違規違紀行為,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問:“強基計劃”和原自主招生有哪些區別? 

  答:一是選拔定位不同。自主招生主要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學生”,而“強基計劃”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二是招生專業不同。自主招生未限定高校招生專業範圍;“強基計劃”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安排招生。三是入圍校考的依據不同。自主招生的入圍依據主要是考生的申請材料;“強基計劃”的入圍依據是考生高考成績,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有關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圍高校考核的條件和辦法,並提前向社會公佈。四是錄取方式不同。自主招生採取降分錄取的方式,最低可降至一本線;“強基計劃”將考生高考成績(不低於85%)、高校綜合考核結果和綜合素質評價等折算成綜合成績,從高到低順序錄取,體現對學生更加全面的考查。五是培養模式不同。相關高校對自主招生錄取的學生在培養方式上未作特殊安排;“強基計劃”錄取學生將實行小班化、導師制,並探索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暢通學生成長髮展通道,實現招生培養良性互動。

[責任編輯:賈若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