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平遙古城:傳統年有了“新時尚”

2020-01-14 13:07: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新春走基層吾鄉吾土吾家

  光明日報記者 李建斌

  近日一場大雪,給平遙這座千年古城添了幾分韻味。穿行在古城街巷,仿佛置身於水墨畫中,街道兩旁早已挂起的紅燈籠讓遊人提前感受到了濃濃的傳統中國年的味道。

  而在平遙古城電影宮內,一場以“中國態度潮流榜樣”為核心的主題展覽,將中國傳統年俗風味與潮流時尚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在這裡,觀眾可以翻轉潮牌墻上的任意潮牌,找到屬於自己的新年專屬好運簽,揭秘一年好運氣;可以以樂器問古今,用音樂對話,思緒游離找尋知己;還可以戴上VR眼鏡,手持“裝備”,穿越歷史了解傳統文化……當下年輕人的潮玩體驗,為古城注入了全新的時尚元素。不僅對年輕人極具吸引力,很多上了年紀的人也玩得不亦樂乎。“感覺自己真的在雪地上飛馳了起來。”剛剛體驗過“雪潮風暴”時空運動的王海飛告訴記者,從來沒滑過雪的他,好像真的感受到“極地滑行”的運動樂趣。

  感受古城暖暖的民俗風情,體驗原汁原味的春節樂趣。平遙每年春節期間舉辦“平遙中國年”活動。經過10多年的精心打造,這項活動以其多元的內容、豐富的形式,得到眾多遊客的點讚和追捧,成為平遙古城展現世界文化遺産獨特魅力的一張亮麗名片。

  “以往的‘平遙中國年’都是從臘月二十三開始到正月十六結束,今年的啟動儀式提前到了臘月十七,活動時間由原來的24天變為現在的30天。希望能夠提前營造年味,拉長活動體驗時間。此外,將啟動儀式與潮流盛典合併舉行,也能夠在潮流盛典過程中進一步聚集人氣、商氣、財氣,打造火爆的‘中國年’。”在近日山西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平遙縣縣長石勇發出誠摯邀請,歡迎中外賓朋到平遙“過大年”,感受中國年濃濃的文化魅力。

  石勇介紹,2020“平遙中國年”將重點突出平遙古城“傳統性、國際范、科技風、地方味”的文化元素,以“觀影品非遺”“逍遙遊平遙”“春節裏的規矩”等為重點,對平遙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最具魅力的城市形象進行全面展示,為遊客和古城市民呈獻一道融群眾性、文化性、趣味性為一體的春節文化大餐。特別是臘月十七晚舉行了的“平遙中國年”啟動儀式暨潮流盛典;臘月二十三的“鼠”你最美過小年,將在迎薰門廣場、興國寺遺址至真君府沿途以及古城內主要旅遊通道,通過盛世迎賓、晉商情懷、璀璨綻放三個環節,讓來賓和遊客置身其中,體驗晉商家國情懷和漢民族年俗風情;農曆正月十五的元宵節社火表演,以龍燈、竹馬、秧歌、腰鼓等傳統社火元宵節會演,充分展示平遙豐富厚重的優秀傳統文化,將“平遙中國年”的氣氛推向頂峰。

  在平遙古城縣衙博物館剛為遊客表演完“縣太爺昇堂斷案”的賈衛平表示,越到節假日他們越忙,最多時一天要演4場。他説:“平遙準備好了,就等您前來。”

  《光明日報》( 2020年01月14日 04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