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韓慶祥:把自身硬作為治國理政思路的突破口

2019-11-21 13:2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圖為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一級教授、中央黨校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韓慶祥接受新華訪談專訪。新華網 陳傑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 袁晗)《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發佈後,新華網邀請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一級教授、中央黨校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韓慶祥,就四中全會《決定》相關內容進行深入闡釋。

  以下為訪談實錄:

  新華網: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總基調、總思路和總框架是什麼?

  韓慶祥:這個總基調,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叫做“打鐵必須自身硬”。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屬於黨和國家自身建設,所以是“自身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時代的背景下,中國共産黨人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勝利。在這個征程中,要“滾石上山”、“過坎闖關”,要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打鐵必須要自身硬!如何應對這個風險挑戰呢?我們要靠制度優勢,要靠國家治理效能。所以這個總基調,我把它概括為“打鐵必須自身硬”。

  第二説一下總思路。首先是講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歷史性成就”——接著,就進一步從歷史性成就裏提煉概括出一些“成功經驗”——接下來,在邏輯上就把這個成功經驗制度化,來彰顯“制度優勢”——當今我們要把這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所以《決定》裏講了十三條,就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然後,進一步通過這個國家治理效能,來有效應對“新時代”“大變局”背景下的系列風險挑戰,通過應對風險挑戰來掌握主動權——這一系列都要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所以,最後的落腳點是突出強調加強“黨的建設”。

  然後就是總框架。

  《決定》由十五個部分構成,分為三大板塊。

  第一個板塊是總論,主要講的是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和成功經驗,然後把這個成功經驗制度化,彰顯出系列顯著的制度優勢。同時,提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這是總論的一些核心內容。

  第二大板塊就要分論,分為十三個部分。就是在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十三個方面優勢的基礎上,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明確了各項制度必須堅持和鞏固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並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個板塊即結語,主要就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提出要求。就是強調要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整個部署貫徹落實,落細落小落實,是講執行力的,這個執行力就是靠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來保證的。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