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是經貿更深沉更持久的支撐

2019-11-10 15:30: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文化是經貿更深沉更持久的支撐

  ——來自第二屆進博會的觀察與見聞

  光明日報記者 劉江偉

  蘸墨,掭筆,描畫……一連串的動作如飛針走線,在空中飛旋後留下優美的弧線。

  第二屆進博會景德鎮陶瓷非遺展臺,80後陶瓷工匠蔡文娟正在做彩繪,精巧而熟練的技藝,不時激起觀眾一片讚嘆。

  把鏡頭轉向國家展希臘館。從蘇格拉底到埃裏蒂斯,從哲學到藝術,一條條印著至理名言的白色絲帶,勾勒出希臘五千年文明的歷史演變。

  進博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行走在會場,處處能捕捉到文化的蹤影。一個個展臺,一件件商品,深深鐫刻著文化的印記,激蕩著文明的理念。

  鐫刻在進博會上的文化印記

  在新聞中心,很多記者都喜歡待在一個小地方。

  這裡有滿滿的書,有安靜的採訪空間,有熱情週到的服務,還有供記者體驗書法藝術的陣陣墨香。

  它就是上海的“朵雲書房”。標誌性的拱門設計,簡潔明快的純白色調,40余平方米的空間裏,濃縮著一個城市的文化自覺和文化修養。

  文化,讓人賓至如歸。“今年,我們在朵雲書房重逢,所有過往成為今日滿溢情誼,亦織就將來深度連接的紐帶。”書房內的幾句介紹語,拉近了來自五湖四海記者的心靈距離。

  午間,本是人困頓疲乏的時刻,但在進博會新聞中心,中外記者有著不一樣的感受。

  從傳統國樂到交響樂曲,從室內小歌劇到藝術歌曲,從巴揚重奏到鋼琴小提琴協奏,每天中午的“音樂午茶”,讓記者感受到中外藝術碰撞形成的美好與愜意。

  這已是“音樂午茶”第二次亮相進博會。今年“音樂午茶”展區打造“演藝玩”一體化的音樂共用空間,特別增設互動環節,內容包括黑膠唱片視聽、樂器展覽與賞玩、藝術家演後談等。“音樂午茶”展區在非演出期間,擺放小提琴、胡琴、鋼琴等樂器供中外記者試奏,讓媒體記者在工作之餘休閒放鬆。

  與“音樂午茶”展區相對的另一側,是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非遺客廳”。海派插畫、上海剪紙、三林刺繡、香囊製作、風箏製作……新聞中心是進博會通向世界的一個窗口,而文化元素無疑是這裡最亮麗的一抹色彩。

  用非遺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

  當你在擺滿琳瑯滿目産品的展館間穿梭時,也許在某一個拐角處,就能與上海的弄堂生活邂逅。

  陸家嘴高聳入雲的風景照片與秀致典雅的海派旗袍展示相映成趣,一旁古色古香的木製儲物櫃上,精美的海派絨繡作品一一陳列。

  這是“遇見上海”展區的一部分。這裡匯聚了37項國家級和市級非遺項目、69個老字號……歷史與未來、商業與文化、生活與藝術,上海以嶄新的形式從這裡走向世界。

  通過什麼樣的語言可以讀懂山東?來進博會“至誠山東”展區一探究竟吧。

  在王來新的展示桌上,一排刻刀擺放得整整齊齊。“這個作品是‘花開富貴’,寓意吉祥如意。它通過鏤空雕、淺浮雕的形式,把桃木的質感表現得淋漓盡致。”作為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肥城桃木雕刻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王來新對桃木雕刻進入進博會感到很自豪,“很高興能有一個向世界展示中華技藝的舞臺,讓更多人了解山東的非遺文化”。

  從宏濟堂到濟南超意興,從德州扒雞到周村燒餅,23家非遺及中華老字號企業向全球客商講述齊魯文化的獨特魅力。

  第二屆進博會首次增設“非物質文化遺産暨中華老字號”展區,總展示面積約4000平方米,97場“非遺”文藝演出和171個非遺文化和中華老字號展品,讓遊客在“時光隧道”中感受中國文化的多姿多彩。

  這裡的傳統文化可以很時尚。“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這是一首上海童謠,但不是一首只用來哼唱的童謠;它有畫面,卻又不是簡單的電視畫面。1757個字、152位人物形象和46隻小動物,匯集在一幅長達17米的巨幅剪紙上。經過科技的加工,它不再是靜態的剪紙,而是變成了會動的畫面。這幅由上海非遺“海派剪紙”傳承人李守白在12年前創作的長卷《上海童謠》,在進博會上又煥發光彩。

  這裡也可以見證中外文化的交流交融。“行于九域,施及外洋。”15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滿載著景德鎮青花瓷,推動了那時的全球化,成為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橋梁。而今天,景德鎮瓷器再次與世界各國商品相遇。在江西非遺展示區中央,4個小夥子正進行大件拉坯技藝展示,彩瓷繪製、胭脂紅描黃金工藝、陶瓷雕刻等在周邊一一排開。“陶瓷文化是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傳統文化之一。歷久彌新的陶瓷文化,將為講好中國故事作出更多貢獻。”景德鎮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保護中心主任高斌説。

  文明互鑒綻放出似錦繁華

  玉琮、玉璧、玉鉞,國家展中國館裏的3件展品,為現代化的進博會增添了幾分歷史厚重感。

  這裡是良渚文化展區。中英文主題張貼在“L”形狀的展墻上。在主展墻的LED螢幕,定格有“中國杭州”字樣的圖片;右側展墻上,是神人獸面像,上面有醒目的“良渚”手寫體字樣。

  方寸天地間,上演著穿越時空的風雲際會。歷史與今天,中國與世界,傳統與現代,交匯交融,璀璨綻放。

  進博會,不僅是商品交易的國際展臺,更是文化碰撞的世界平臺、文明互鑒的多彩舞臺。

  當你看到巨大的熱氣球,肯定是來到了土耳其館。這次土耳其不僅帶來了旅遊的金字招牌,也帶來了古老文明的幾多滄桑。

  展區堆放的幾塊不起眼的石頭有著不小的來頭。這是來自位於土耳其東部的哥貝克力石陣,今年剛入選世界文化遺産。科學家推測,其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2000年前,遠遠早于埃及金字塔和英國巨石陣。

  為何把歷史遺跡搬到進博會?土耳其館的主題詮釋了其中的深意——完美和諧。“土耳其館凸顯了土中兩國人民的和諧交往。兩國人民從數個世紀前就開始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這對兩國友好交流産生著重要的影響。這次我們也重點展示了兩國文化在音樂、美食、工藝和文化遺産等方面的共同點。”土耳其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文化是經貿更深沉更持久的支撐。作為進博會中東地區唯一的主賓國,約旦館將佩特拉古城移進了國家展——130多平方米的展館整體被設計成古城造型。

  2000年前,佩特拉古城見證了古絲綢之路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繁華盛景,而如今的約旦,仍然參與著共建“一帶一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盛事。

  約旦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約旦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國。2018年,雙邊貿易額達31.84億美元,同比增長3.25%。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已達19億美元。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滿載著商品和服務的進博會航船,正沐浴著文化的春風和陽光揚帆遠航,駛向更廣闊的大海。

  《光明日報》( 2019年11月10日 06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