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進博會上打造“上海服務樣本”

2019-11-10 11:36: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依然是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同一個地點、同一個展會,但在今年的進博會上,人們感受到“上海服務”的能級在提升。持續追求最高標準、最快速度、最實作風的上海,以“繡花功夫”展示出了服務進博會的“上海樣本”。

  最美“小葉子”

  清一色的紅色服裝、青春靚麗的身影……進博會志願者是一道最美的風景線,人們親切地稱呼他們為“小葉子”。

  “我們要用更為專業化、精細化的服務,在實際行動中彰顯年輕的力量,用奮鬥為進博會貢獻亮麗的底色。”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171班徐思博的話代表了“小葉子”們的心聲。

  上海今年共有來自38所高校的大學生志願者參與進博會志願服務。淩晨4點,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的“小葉子”們到達國家會展中心停車場;4點50分,上海海事大學的“小葉子”正在休息處吃早餐等待上崗……天還沒亮,“小葉子”們有序走上各自崗位,用最燦爛的笑容和最飽滿的姿態,迎接一天的工作。

  進博會的客人來自世界各地,如果遇到説馬來語、希臘語、寮國語的客人怎麼辦呢?有一批身懷絕技的“小葉子”,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義大利語、印尼語、泰語……全都不在話下。進博會上,世界各地的語言都匯成了一句話,“我們在上海等你”。

  從“點”到“面”

  商務洽談中,遇到問題怎麼辦?智慧財産權保護和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現場辦公,54名律師、23名調解員、6名公證員、4名司法鑒定員、13名仲裁員——進博會法律服務“天團”24小時不間斷提供法律服務。

  參加進博會,交通出行是大問題。在進博會交通保障指揮中心,挂在墻上的8個大螢幕分別顯示著地鐵、高架、停車場、公交樞紐等不同交通樞紐的畫面,工作人員時刻盯著人流量,隨時優化調整。11月8日下午,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一行來到上海地鐵二號線徐涇東站地鐵口,現場檢查督導。今年二號線徐涇東站增開了兩個出入口,新添了抵達展館的便捷通道,使得國家會展中心各出入口的客流更均衡。

  在多種“繡花功夫”的鋪墊下,一個集合8種主要功能的“城市大腦”在第二屆進博會舉辦前開始試運作,深基坑、玻璃幕墻、歷史建築、違法建築、架空線入地、燃氣供應等關乎城市安全的細節,都能被及時看到、管到。

  借助強大的“城市大腦”,上海城市管理精細化的進程不斷加速。去年,上海新增綠地面積500多萬平方米,完成116公里架空線入地和合桿整治,2018年至今已拆除存量違法建築5700多萬平方米,累計完成三類舊住房綜合改造工程2820萬平方米、里弄房屋修繕改造137萬平方米,完成1.02萬條劣V類中小河道整治……上海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質正變得越來越好。

  “家”的感覺

  進博會上,還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匆忙地穿梭于各個場館,隨時記錄著進博會的每一個動態,及時向外界傳遞進博會的最新消息,他們就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這場國際盛會已吸引4300多名中外媒體記者採訪報道,其中境外記者近900人。

  為了讓中外記者更方便地工作,進博會的組織者們專門打造了“進博會新聞中心”,以專業、高效、便捷、溫馨的服務,把這裡營造成進博會的“記者之家”。

  一個細節見證新聞中心的溫馨貼心——11月8日是記者節,新聞中心特意為記者準備了重達100公斤的特大蛋糕,為記者慶祝節日。

  負責新聞中心服務保障工作的陳怡群告訴記者,新聞中心邀請了上海音樂廳的公益品牌項目“音樂午茶”表演;和上海市文旅局策劃了非遺展示區,讓中外記者愛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世紀出版集團旗下的朵雲書房在新聞中心提供1600余種圖書借閱、有溫度的“百寶箱”等便利服務……

  如“家”一般溫暖,記者能感受到,世界各地的客商也能感受到。全球展商人還未到上海,已從提前發運展品的過程中感受到了營商環境的明顯變化。比如最著名的金牛座龍門銑,短短2分鐘就在上海完成過關程式。通過進博會,上海過去一年裏相關部門固化、複製、推廣首屆進博會落地的貿易便利化措施,制定保稅展示展銷常態化措施,減少通關和內貿流通的各方面查驗環節,全面改善營商環境,全球企業也在這裡發現中國市場消費潛力,拓展新店、新廠。

  誠如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所説,今天的上海是全球城市中的一顆璀璨明珠,與上海改革發展實踐相伴而生的,是“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城市精神的鑄就和“開放、創新、包容”城市品格的形成。事實將證明,選擇上海,就是選擇了更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