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智慧財産權保護:進博會的堅實後盾

2019-11-10 15:29: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日報記者 吳瀟怡

  保護智慧財産權,中國不遺餘力

  世界上最短最細的胰島素注射針頭、可以量膚定制的智慧美容儀器……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把自己最前沿尖端的技術和産品帶到了第二屆進博會,在此次進博會上首發的新産品和新技術層出不窮。這些“首發”堅實的後盾之一,是我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2019年7月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在印度新德里發佈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連續4年保持上升勢頭,今年排在第14位,比去年的排名上升了3位。這見證了中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上取得的成績,也説明瞭國際社會對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的肯定。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助理總幹事米內利克阿萊穆格塔洪在11月6日舉辦的第二屆進博會打擊侵權假冒國際合作論壇上説,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智慧財産權、打擊侵權假冒工作,積極加強統籌協調,開展跨部門、跨區域、跨國境聯合執法,這些經驗與做法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

  在本屆進博會期間,《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也正式發佈。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全年共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同比增長15.9%;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案值5.5億元;查處侵犯中國港澳臺地區和外國商標註冊人權益案件6000余件,案值1.51億元,同比增長50.1%。

  營商環境改善,贏得更多讚譽

  為了構建保護智慧財産權、打擊侵權假冒的全球治理新格局,中國付出了不懈的努力。這些努力所取得的進步,贏得了第二屆進博會參展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的信任。

  作為進博會醫療器械與醫藥保健展區連續兩屆的參展企業,拜耳在此次進博會上帶來了美國FDA批准的首個TRK抑製劑,它可以用於治療NTRK基因融合的晚期實體瘤患者。拜耳始終關注中國市場的發展,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對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和中國營商環境的信心。“在中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有行政和司法兩條途徑。拜耳集團兩條途徑都嘗試過,並且都取得了令人滿意的結果。”拜耳影像診斷業務部中國區總經理胡文菁説。

  就在2019年6月25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認定安特公司和經銷商邦盛德爾商貿有限公司對拜耳公司進行的專利侵權行為成立,判決為終審判決並生效。安特公司被判賠償拜耳公司經濟損失100萬元和合理費用人民幣31.6萬元。胡文菁認為:“從拜耳公司自身的經歷來看,中國在智慧財産權方面的保護日益加強,解決糾紛的能力顯著提高”。

  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産權上的態度是明確而堅定的,在立法、執法和司法層面不斷強化保護,取得了明顯成效。首屆進博會舉辦時,中國承諾將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智慧財産權的行為,提高智慧財産權審查品質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從首屆進博會成功舉辦到第二屆進博會拉開帷幕的一年裏,最高人民法院智慧財産權法庭成立、《電子商務法》開始實施、修訂後的《專利代理條例》開始施行,並修訂了商標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頒布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君子一言,駟馬難追。這一系列舉措,都彰顯了中國對首屆進博會承諾的重視態度和兌現能力。

  《光明日報》( 2019年11月10日 05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