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每扇窗外都有不同的精彩——從“小而美”展品看“進博溫度”

2019-11-10 15:2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每扇窗外都有不同的精彩——從“小而美”展品看“進博溫度”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侯雪靜、溫競華

  正如每朵花都有獨特的芬芳,每扇窗打開都有不同的風光。在第二屆進博會上,與各種高大上展品和炫目黑科技毗鄰,一些“小而美”、關注“人”本身的新産品新技術,以及並不被熟知的國家特産紛紛亮相,從另一個側面體現了進博會的包容與溫度。

  小展品:螺螄殼裏做道場 小塊頭有大智慧

  在日本泰爾茂株式會社展臺前,很多記者對著全球最細的胰島素注射針頭NANOPASS Jr.産品拍照。這個長度僅3毫米、直徑0.18毫米的注射針頭,能夠大大降低注射痛感,緩解糖尿病患者自我注射中的不適。

  “很多糖尿病患者一天要用三四支針頭,尤其是糖尿病患兒注射時針紮在孩子身上、疼在媽媽心裏,我們希望把工匠精神融入科技中,體現人文關懷,使治療更安心。”泰爾茂進博會項目中國負責人陳楠説,希望通過進博會推介使NANOPASS Jr.早日在中國上市。

  小物件裏有乾坤,“大塊頭”也在螺螄殼裏做道場。一些跨國大公司在深耕傳統業務的同時,從細處小處著眼進行創新,尋找新潛力和增長點。

  向日葵護膚霜、草莓潔面摩絲、可可洗手粉……在農業與食品跨國公司嘉吉的展臺前,用食品“跨界”製作的護膚品受到女性觀眾喜愛,小小一罐“皮膚的甜品”讓人愛不釋手。

  “圍繞消費者對美好生活和産品的需求,我們開始研發食物美麗護膚産品。通過對食品的副産品進行研發和再生産,比如從幹檸檬皮中提取纖維等方式,使原料更自然,並有助於實現食品零浪費的目標。”嘉吉中國區總裁劉軍説。

  新特産:分享特色 共用發展

  烏干達、塞內加爾、黎巴嫩有什麼特産?這個問題未必人人都能回答。在進博會上,觀眾卻能一站集齊答案。

  “今年我帶來了咖啡、奶粉和芝麻。我們的咖啡是通過有機方式種植在魯文佐裏山脈,聞聞看有多香!”來自烏干達國營企業有限公司的西蒙特韋恩説,去年進博會認識的很多客商一直保持聯繫,有兩家和他約好今年進博會繼續談。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40個最不發達國家受邀免費參展。古樸的手工圍巾、皮具,純天然的咖啡豆、寶石等,與發達國家企業的高科技産品同臺展示,以獨特的風情吸引了人們的關注,多元化讓“進博圖景”更多彩。

  在塞內加爾的展臺前,由於語言不通無法交流,參展商西爾維皮爾謝裏很著急。現場的一位中國記者索性拿起筆,幫助她在紙上寫下“焦糖味腰果”“辣椒和姜味腰果”“乳木果油”等中文譯名,令西爾維連聲道謝。

  漫步進博會展館,可以感受到國家不分大小、貧富,都能夠自信地展示最豐富的特産、最自豪的特色。參展商、採購商互加微信、互聯互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

  “我們的企業有500多年曆史,專注于製作手工香皂和護膚産品,我們希望把黎巴嫩的特産和美好的生活方式介紹到中國,一起共用未來。”黎巴嫩KHAN AL SABOUN公司市場和公關部經理阿米爾哈桑説。

  慢生活:不同的笑臉 共同的心願

  關注老人和兒童福祉、關注病患人士健康,是社會文明的體現,也是每個家庭的心願。

  在日本企業松下的展區,在展示科技時尚産品的同時,專門開闢了健康養老産品和理念展示區域。其中,可“變身”的電動分離床最受關注。看似一張普通床,其實是以中間為界左右分為兩部分,只要按動遙控器,睡床的一部分便可以慢慢自動“折疊”成輪椅,方便老人移動。

  “看護人幫助老人翻身、下床,常常很吃力,這款床解決了這個問題,而且可以推著輪椅讓老人到餐桌前與家人共餐,感覺更溫暖。經過多年技術調整,在舒適度等方面都有進步。”展臺工作人員宋文輝告訴記者,産品已經在日本養老中心使用,計劃于明年在中國上市。

  科技改變生活,老人與孩子的笑臉是科技真正服務生活的重要標誌。

  在義大利CARIOCA品牌展臺前,色彩繽紛的環境佈置增添了俏皮的味道。食品級色素製成的臉譜彩繪筆、安全無毒可水洗的彩筆、小熊臉蛋形狀的蠟筆等繪畫用品琳瑯滿目。

  “CARIOCA是義大利國民品牌,專注兒童畫材半個世紀,我們小時候都用過。這幾天有義大利參展商經過展臺很驚訝,不敢相信能在中國與他們的童年記憶相遇。”展臺工作人員拉臘佩萊裏蒂説,CARIOCA已登陸中國市場並與晨光文具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希望借助進博會的平臺推介給更多家庭。

  圍繞老幼及特殊群體健康問題,進博會上,各種體驗更加豐富。把骨密度檢測儀搬到展臺現場;通過特殊裝置,使參與者體驗肌肉萎縮無力或視線模糊狀況下的生活,加深對罕見病的理解……“進步溫度”與關懷無處不在,通過國家間、企業間的分享,創新不斷啟迪智慧,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