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厚植企業創新創業的沃土(觀象臺)

2019-11-06 15:18: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未來的中國,需要擅長商業模式創新的企業,更需要能幾十年如一日、咬定科技創新不放鬆的高科技企業

  近日舉行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有機構發佈了2019全球獨角獸企業榜單。494家上榜企業中,中國獨角獸企業數量達到206家,首次位居世界第一。

  獨角獸企業,是指創辦10年以內,估值10億美元以上,獲得過私募投資但未上市的創業企業。和傳統企業不同,獨角獸企業的最大特點是受到資本的青睞,因此其成長速度遠高於傳統企業。如果説世界500強企業數量反映的是當下企業的規模和實力,那麼獨角獸企業數量一定程度上預示著一個國家企業的未來和發展後勁。我國獨角獸企業數量的變化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前新興企業的發展勢頭非常強勁,人們可以對中國企業和中國經濟的明天更加充滿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致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為獨角獸企業的成長提供了優良土壤。例如北京,擁有82家獨角獸企業。這充分説明,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經濟體之一,一些大城市更是企業創新創業的沃土,受到資本的特別青睞。

  這份榜單上,前三大獨角獸企業悉數來自中國,分別是螞蟻金服、字節跳動和滴滴出行。不難發現,這三家企業發揮的是我們的傳統“絕活”——商業模式創新。他們的用戶數全部過億,甚至超過了絕大多數國家的人口總數。這説明,巨大的人口優勢和市場優勢使我國成為全世界商業模式創新最有望取得成功的國家之一。靠著這一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國市場培育出了阿里巴巴、騰訊、百度這些優秀企業,今後一定會有更多的優秀企業脫穎而出。

  當然,在看到獨角獸企業快速成長的同時,我們也必須保持一份清醒和冷靜。在代表未來科技發展方向的雲計算、人工智慧和生命科學等科技創新的熱點領域,國外的獨角獸企業數量依然領先,優勢依然明顯。要知道,商業模式創新固然重要,但如果只能靠此立足,恐怕也難以長盛不衰。未來的中國,需要擅長商業模式創新的企業,更需要能幾十年如一日、咬定科技創新不放鬆的高科技企業。只有這樣,中國企業的科技創新水準才能得到實質性提升。

  值得欣慰的是,在一些過去的科技短板領域,中國企業正在迎頭趕上。比如軟體與服務領域,中國上榜企業數量已經超過了一些發達國家,這讓中國企業進一步增強了趕超的信心。

  我們相信,只要堅定走創新發展之路,中國企業的科技創新必將會和商業模式創新一樣,取得巨大成功。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