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要點披露!“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

2019-11-02 12:14:00
來源:司法部
字號

  導語

  今天上午,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佈會舉行,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全國政協辦公廳、司法部負責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黨史上第一次”“最大歷史貢獻”“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發佈會上,這些重大概念和重要定性,都是指什麼?

  現在就讓我們速覽發佈會金句要點,原汁原味一文看懂!

  黨史上第一次:

  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王曉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沒有中國共産黨領導,必然四分五裂,一事無成。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副主任 江金權

  第一次系統描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一次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它由13個部分組成,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它統領和貫穿其他12個方面的制度。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副主任 江金權

  最大歷史貢獻:

  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最大的歷史貢獻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王曉暉

  政治宣言:

  《決定》深刻闡述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王曉暉

  制度密碼:

  《決定》凝練概括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也是堅持“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王曉暉

  重大創新:

  十九屆四中全會的一大創新,就是在(此前)基礎上,把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升為基本經濟制度。這一重大創新,標誌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

  副主任 韓文秀

  骨幹工程:

  法治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幹工程。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司法部黨組書記、

  副部長 袁曙宏

  制度化解決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越深入發展,就越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發揮更加重要的引領、規範和保障作用,不斷為解決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光明前景。

  ——司法部黨組書記、

  副部長 袁曙宏

  法治體系:

  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並從四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體制機制制度的保障舉措。

  ——司法部黨組書記、

  副部長 袁曙宏

  最大政治:

  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決定》強調,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 舒啟明

  答記者問環節

  新的部署和安排:

  這次全會的《決定》,可以説是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深化和展開,又作出了許多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一是突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二是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三是體現強烈的問題導向和鮮明的實踐特色。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王曉暉

  官員治理能力新要求:

  我國幹部隊伍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素質和能力是高的,因為有一個好的選拔機制。領導幹部都是在實踐中長期鍛鍊、經過層層選拔任用起來的。(但)由於科技迅速發展、世界形勢發展很快,有些幹部學習能力、適應能力還存在一些不足。

  這次全會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副主任 江金權

  國家公職人員監督:

  腐敗説白了就是公權私用、以權謀私、以權牟利。要制止腐敗,就要制約和監督權力。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是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和社會主義國家性質決定的,也是中國共産黨一以貫之的堅定政治立場。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副主任 江金權

  “一國兩制”原則:

  要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于“一國”之內。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香港、澳門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我們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

  港澳基本法委主任 沈春耀

  國企地位:

  國有企業沒有天然的優勢,作為平等的市場主體,國有企業只有切實增強競爭力、創新力,在市場競爭中大浪淘沙、優勝劣汰,才能真正確立和發展自身的優勢,在國內市場是這樣,在海外市場也是這樣。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

  副主任 韓文秀

  獨有民主形式: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所謂獨特,就是我與你不同;所謂獨有,就是我有你沒有;所謂獨到,就是我能你不能。

  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 舒啟明

  監督法律實施:

  一個人把玻璃砸破了,如果得不到追究,其他人就會紛紛效倣。法律的執行和遵守也是這樣,如果一個人或者一些人違法得不到嚴厲懲治,其他人也會紛紛效倣。

  ——司法部黨組書記、

  副部長 袁曙宏

  杜絕干預執法司法:

  人民群眾對通過“打招呼”、“批條子”、“遞材料”等干預執法司法案件的現象深惡痛絕,要堅決排除各種非法干預,堅決排除各種潛規則,絕不允許法外開恩,絕不允許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

  ——司法部黨組書記、

  副部長 袁曙宏

  “關鍵少數”:

  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以及領導幹部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以“關鍵少數”帶動全社會嚴格執行和遵守法律,奮力推動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

  ——司法部黨組書記、

  副部長 袁曙宏

  對外開放:

  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特徵和基本屬性。這次全會提出,要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同世界經濟的聯繫會越來越緊密,同各國互利共贏的廣度和深度會不斷拓展。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

  副主任 韓文秀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