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組數字看懂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

2019-11-01 09:57:00
來源:央視
字號

  原標題:一組數字看懂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

  審議一個重磅文件

  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對一系列重大活動的評價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系列活動極大振奮和凝聚了黨心軍心民心;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活動增強了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效明顯;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項工作勝利完成。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行進中的儀仗方隊。

  一個重要判斷

  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制度優勢:十三個“堅持”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

  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繫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

  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顯著優勢;

  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

  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

  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

  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于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

  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

  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

  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一個總體目標

  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

  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未來部署:十三個“堅持和完善”

  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具體內容包括: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

  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

  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

  人事方面的內容

  全會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馬正武、馬偉明同志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劉士余同志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劉士余同志留黨察看二年的處分。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