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2019-11-01 15:0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北京11月1日電(底東娜)中共中央宣傳部于1日上午舉行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聞發佈會,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曉暉在發佈會上介紹,四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

  王曉暉説,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所以這次全會的歷史地位及其深遠影響,應當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長遠發展中來認識和把握。

  首先,這次全會是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現在,我國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從國際看,世界發展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從國內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收官階段。今年又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們覺得在這樣一個時刻需要更好地總結過去、規劃未來。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更加凸顯了會議的特殊性和戰略性。

  其次,這次全會主題重大、事關根本。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黨中央決定用一次全會就這個重大問題進行研究,是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全面考量,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這既是堅定“四個自信”,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的政治宣示,也是統籌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定不移將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政治動員。

  第三,這次全會成果豐碩,影響深遠。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最大的歷史貢獻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決定》全面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深刻闡述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我們相信,隨著四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必將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優勢,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