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開啟“烏鎮時間” “網事”共商共治

2019-10-21 10:28:00
來源:中國江蘇網
字號

  10月20日,以“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網際網路,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路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科技和人文激蕩起綿綿漣漪,古老和新銳在這裡融匯成星辰大海。一鎮一盛事,一網一世界,網際網路的光芒帶給烏鎮全新的魅力,讓智慧烏鎮更加智慧傳奇。今年是5G元年,烏鎮已經率先實現5G商用全覆蓋,增加了諸多智慧化體驗——遠端駕駛無人車、毫米波人體安檢儀等60余個智慧化項目將亮相。5G自動微公交率先在大會“起跑”,並承擔部分參會嘉賓的接駁任務。烏鎮魅力,是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變革的一個縮影,也為世界網際網路的未來之路提供新的可能性。

  “以人為本”和“百姓獲得感”構成了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立地之基。寬頻進村,資訊入戶,填補了城鄉“數字鴻溝”,為貧困群眾打開了聯接世界的新窗口;“網際網路+醫療”, 讓群眾治病天涯變咫尺;物聯網助力打造智慧社區,網際網路政務“讓群眾少跑腿”;“感知觸角”無處不在,“智慧交通”耳目一新……網際網路不再只是資訊的傳播渠道,而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基礎設施”。“數字紅利”加快釋放,“網際網路+”深入生活,人們之所以能夠騰“雲”駕“物”,正是“網信事業發展為了誰”的生動回答。

  應當看到,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國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核心技術“彎道超車”、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網路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網信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世界網際網路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經驗。

  網際網路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網際網路必須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2019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在貴州貴陽開幕,2019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江蘇無錫舉行,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在重慶召開……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有目共睹,世界各國在問道網際網路發展,也在中國尋求合作良方,共用發展紅利。在踏上網路強國建設征程的中國,也積極參與全球網路空間治理和建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資訊化發展,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提高國際互聯互通水準,打造網上絲綢之路等,都是在與世界共用網路發展紅利。

  2014年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以“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為主題,2015年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以“互聯互通共用共治——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自此,每屆網際網路大會主題都會有“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內容。“烏鎮聲音”成為引領網際網路國際合作的友誼之聲,“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也逐漸成為全球共識。在這份充盈著中國智慧的中國方案中,傳遞出負責任大國的勇毅擔當。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網際網路誕生50週年,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網際網路25週年。關鍵的時間節點,舉辦網際網路盛事,其意義也更為不同。“e網情深”相約千年古鎮,“e點一滴”共建命運共同體。來自世界各地千余名嘉賓,凝聚國際社會共識,釋放開放合作的誠意,共商共治“世界網事”,也必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礎上,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安心)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