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中美兩國網際網路發展最為突出

2019-10-21 10:2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烏鎮10月20日電 (記者 劉育英 趙小燕)中國網路空間研究院20日在浙江烏鎮發佈《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藍皮書。該報告用2019年度世界網際網路發展指標體系評估了48個國家的最新發展狀況認為,中美兩國網際網路發展最為突出。

  報告在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發佈,共有9部分,包括世界網際網路發展50年、總論和7個分章,立足全球視野和中國視角,對2019年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狀況進行分析評估,旨在全面呈現過去一年的網際網路發展態勢,努力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提供新的思想借鑒和智力支撐。

  《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在2017年首次設立世界網際網路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從本次評估結果看,中美兩國發展最為突出,英法德等歐洲強國依然保持較高水準,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發展中國家和地區仍在加大發展力度,其中,美國、中國、韓國、英國、法國分列綜合排名前五。

  在資訊基礎設施方面,國土面積較小且經濟較為發達的國家,如新加坡、挪威、瑞典、瑞士、丹麥、韓國等國佔優勢;美國、中國、印度等國由於地域廣大,不同地區的資訊基礎設施發展較為不平衡,影響了這些國家資訊基礎設施的平均水準。

  在技術創新方面,美國在全球資訊技術和産業領域居於領先地位,國內擁有研發密集型和創新型的科技公司及高校,在創新品質方面居全球之首。與此同時,全球科技創新格局逐漸呈現多極化趨勢。伴隨中國、印度、韓國等國的快速發展,亞洲科技能力也不斷提升。

  在産業方面,中美兩國成為網際網路初創企業蓬勃發展的沃土,在全球佔據發展優勢地位。歐洲國家雖然在網際網路初創企業和新模式新業態發展上相對落後,但德國、瑞士、芬蘭、愛沙尼亞等國在ICT(資訊通信技術)服務出口方面居於領先地位。(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