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月圓中秋 神州同此清澈

2019-09-13 09:40: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日報評論員

  萬里無雲鏡九州,最團圓夜是中秋。中秋佳節至,團圓的氣氛,思念的情愫,幸福的期許,這些元素將中華民族每一個人的精神緊緊相連。不論身在何處,當碧空明月升起時,我們就不會孤單。

  中秋是享受傳統文化賦予“團圓”的日子。中秋對中國人來講,意義非比尋常。作為傳統節日體系中的秋季大節,其文化積澱深厚、節日習俗豐富,歷經千年演進,業已成為民族精神的獨特標識。對唐人來説,八月十五是最好的時節:“清洛半秋懸璧月,彩船當夕泛銀河”“常時月好賴新晴,不似年年此夜生”“三五夜中新月色,二千里外故人心”。宋人特重中秋,自太宗起,賞月之風大盛、節序詩詞多彩,更將“團圓”二字確立為節日主題:“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丹桂扶疏,銀蟾依約,千古佳今夕”“昨夜中秋今夕望,十分桂影團圓”……詩詞之美,記述了繁華,也勾勒出中華民族的浪漫情懷、凝聚起親族情誼,這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共同財富,也是每一個中國人得以休憩心靈的港灣。

  中秋是珍惜時代給予生活“幸福”的日子。中秋之美,在品味文化趣味,更在樂享太平盛世的幸福。動蕩中的心靈對中秋更為敏感:明末清初,張岱在中秋寫下了“嘆我家國飄零,水萍山鳥,到處皆成客”,感嘆山河變故,家國之痛刻骨銘心;在抗戰老兵的回憶中,中秋沒有節日,而是各地不同規模的戰鬥不斷上演。新中國成立後,國家面貌煥然一新,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傳統節日在凝聚全國民眾、弘揚民族精神、塑造愛國主義中的積極作用。在那個物資相對匱乏的年代,仍然有月餅供應到市場上,月夜一家人共同品嘗月餅,是老人們珍貴的記憶。而今,許多人遠離故土去遠方奮鬥,但在中秋這一天,或通過電話問候聊慰相思,或乘坐飛機高鐵一日千里回家團圓,與家的距離大大縮短,與幸福的距離越來越近。這有時代進步的原因,更少不了祖國強大的支撐。

  中秋是積蓄力量為未來美好生活奮鬥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引用辛棄疾在《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中的“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一句,勉勵“新時代青年要乘新時代春風,在祖國的萬里長空放飛青春夢想,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我們的奮鬥中夢想成真”!傳統文化節日,寄託著民族情感,傳承著民族精神。中秋代表了中國人對美的嚮往和追求,月圓之夜是團圓之時,全家團聚不忘祖國統一、民族團結。丈夫不逆旅,何以及蒼生。正是這種從小家到大家、從個人到祖國的精神脈絡始終呈現著巨大力量,一代代人接續努力,我們才有了中國今日之成就。

  在這個收穫的節日、歡樂的節日,我們共用美麗中國的幸福,整裝再出發。

  《光明日報》( 2019年09月13日 01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