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林鄭月娥:堅持依法止暴制亂 不會答應違法訴求

2019-09-07 15:4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9月7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針對評級機構惠譽國際調低香港評級一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強調,持續的暴亂並未削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貫徹執行,特區政府始終堅持依法止暴制亂,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相反,有些“示威者”不斷提出有悖法理的訴求,已違反了香港的法治原則,“如果特區政府答應這種訴求,恐怕國際社會對於香港法治的看法會更加負面。”

  惠譽國際將對香港評級由“AA+”下調至“AA”,展望評級為“負面”,稱香港持續數月的衝突及暴力事件正測試“一國兩制”框架的韌性,又稱國際社會因近期事件,對香港管治制度、法治質素及效率的看法已受長期損害,同時質疑香港營商環境的穩定程度。

  林鄭月娥6日在廣西南寧參加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長官聯席會議後面見傳媒期間,被問及惠譽國際的評論時強調,她並不認同惠譽的評論,並指出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情,非但未削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貫徹執行,“反之,令我們更有決心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法治精神。”

  她強調,特區政府始終堅持依法止暴制亂,並沒違背法治精神。相反,有些“示威者”不斷提出的訴求卻有悖法理,如其中一項訴求是要求特區政府釋放所有被拘捕者,包括一些使用暴力造成很大傷害的人,又要求特區政府律政司不追究不檢控這些違法者,這些要求正是違反了香港的法治原則,“如果特區政府答應這種訴求,恐怕國際社會對於香港法治的看法會更加負面。”

  林鄭月娥直言,近期發生持續不斷的暴亂活動,例如機場或者港鐵被大肆破壞,一些公路或者隧道被非法堵塞,一些不同意見的人在街上突然發生衝突甚至互相攻擊,更有人在網上受到欺淩,無可避免影響了企業對香港的信心,或者外國對香港的觀感,“難以避免對香港有一些負面的看法。”

  她説,持續的暴亂勢必影響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良好的營商環境,因此,“希望每一位關心香港的市民,每一位以香港為家的市民,都應該儘快將這些混亂和暴力停止下來。”

  林鄭月娥重申,她在日前提出四項行動,是希望能夠為香港走出困局行出一步,但要真正停止暴力,就是要使用暴力者儘快意識到,這種持續的暴力對香港整個社會已經帶來很大的傷害。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做好每一個行動,“這是我們的責任。”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