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遼寧:升級“老字號” 振興發展走新路

2019-09-05 08:44: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遼寧堅持高品質發展,改造升級老字號,培育壯大新動能,現在,一個新興産業和傳統製造業並駕齊驅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空分壓縮機是煤化工、石油化工産業的核心裝備。沒有它,就無法發展大型煤以及石油煉化工業。此前,國內企業只能依賴進口。

  前些年,由於市場中低端産品趨於飽和,沈鼓這個老國企連續3年虧損,如何突破,沈鼓選擇的路徑是——向國外主導的高端産品市場進軍。

  為此,沈鼓組建了17個科技攻關團隊,先後投入數十億研發,經過8年努力,這臺10萬級空分壓縮機誕生,為企業打開了一個上百億的新市場。

  沈鼓靠壓縮機獲得重生,大船集團靠30萬噸巨輪佔據了全球15%的大船市場;鞍鋼靠生産航母鋼轉型升級,在遼寧,一批這樣的老字號走上了高品質發展之路。

  “老字號”升級,“新産業”也在壯大,在瀋陽新松機器人生産車間,上百隻機器人正在忙碌,有意思的是,這裡機器人在生産機器人。

  新松機器人由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20多名科技人員創立,他們瞄準國內市場空白,研發真空潔凈機器人,這種機器人,是晶片生産企業必須的。

  經過5年攻關,新松自主研發的真空潔凈機器人投入市場。現在,新松的機器人為全球3000余家企業提供服務。十八大以來,對人工智慧、新材料、通用航空等這些新産業,遼寧給予了全力支援。

  今年上半年,遼寧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3%,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增長37.1%。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