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蓬佩奧對伊朗再施壓 伊朗稱美將中東變成“火藥桶”

2019-08-22 10:2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20日警告,任何人只要向伊朗油輪“阿德里安達裏亞一號”提供幫助,可能面臨美方制裁。

  伊朗官員同一天説,美國在中東製造“不安全”和“不穩定”,將這一地區變成“火藥桶”。

  【美國不準“碰”】

  蓬佩奧20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會議期間説,美方將採取一切手段阻止“阿德里安達裏亞一號”駛向敘利亞、在那裏出售原油。

  蓬佩奧告訴媒體記者:“我們説得很清楚,任何人只要碰過它(油輪)、幫助它、允許它靠岸,都面臨遭受美國制裁的風險。”

  他聲稱,如果伊方出售原油,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將有收入,用於“恐怖行徑”。美方4月把革命衛隊定性為“恐怖組織”。

  “阿德里安達裏亞一號”原名“格蕾絲一號”,裝載大約200萬桶原油,市場價格數以百萬計美元。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7月4日扣押這艘油輪,指認它違反歐洲聯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原油。

  伊朗説“格蕾絲一號”遭攔截時處於國際水域,且並非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方迄今沒有披露油輪目的地。

  直布羅陀當局本月15日放行油輪。美國政府當天尋求延長扣押,沒有成功,繼而指認油輪關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6日獲美國一家聯邦法院扣押授權。

  【希臘等待“考”】

  “阿德里安達裏亞一號”18日把所懸挂的巴拿馬旗改為伊朗旗並更名。媒體援引船舶跟蹤網站全球定位系統數據報道,它19日駛向希臘,預期25日前後抵達希臘南部港口卡拉馬塔。

  希臘方面20日説,沒有收到油輪停靠申請。通常情況下,船隻如果停靠港口,需要提前48小時申請。

  希臘政府一名發言人告訴媒體記者,“阿德里安達裏亞一號”正在低速航行,沒有向卡拉馬塔港正式提出停靠申請,希臘商業海事部和外交部正在跟進事態。

  美國國務院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19日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已經向希臘政府表達“嚴正立場”,即視協助這艘油輪為“支援恐怖組織”;這一立場適用於地中海地區所有協助這艘油輪的港口、組織或政府等方面。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希臘外交官20日告訴雅典通訊社,希方正在與美方磋商油輪事宜;美方不僅與希臘磋商,同時與地中海地區其他國家磋商。

  這名官員沒有提及希臘政府是否允許油輪停靠。多家媒體報道,這對新上任的希臘總理基裏亞科斯米佐塔基斯而言是“考驗”。

  【伊朗斥“火藥”】

  蓬佩奧20日在聯合國警告,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和針對伊朗革命衛隊下屬武裝組織“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馬尼的國際旅行禁令明年到期,繼而可能出現“新混亂”。他呼籲延長武器禁運和旅行禁令。

  蓬佩奧希望以“新思路解決老問題”。同一天,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宣佈,澳方決定加入美方欲在海灣水域組建的所謂“護航聯盟”。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吉德塔赫特拉萬希20日説,美方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存在製造“不安全”和“不穩定”,美方“放任美制武器流入這一地區”,將中東地區變成“火藥桶”。

  “我們不尋求對抗,”拉萬希説,“但我們不能也不會對侵犯我們主權的行徑無動於衷。”他説,伊方將行使自衛權。

  多家媒體報道,儘管美方多次呼籲安理會對伊方採取措施,安理會不太可能恢復對伊朗制裁。依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協議執行若有爭議,將交由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審議。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但協議其他方沒有退出。

  路透社等媒體7月報道,歐洲方面沒有啟動協議附帶的爭端解決機制。只有這一調節機制失敗,聯合國才會恢復先前對伊朗施行的全部制裁措施。(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