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運營商為推廣5G而暗中降低4G網速?真相來了……

2019-08-22 10:2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原標題:網路傳言,運營商為推廣5G而暗中降低4G網速

  調查分析顯示——5G來了,4G不會降速

  我國5G網路還在建設中,這是一個耗資巨大的工程,運營商5G建設資金缺口還很大,此時選擇降低4G網速並不能倒逼消費者應用5G

  個別場景4G網速變慢可能是由於單位面積內用戶數量太多,而運營商管道容量是有限的,超過一定限度就會影響到用戶體驗

  近日,網路上有傳言稱,運營商為了推廣5G,正在暗中降低4G網路的速度。

  針對此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分別聯繫了三大運營商,運營商皆回復正在核實情況。而三大運營商客服人員則都否認降速,並認為網友感到網速降低,可能與區域內基站信號穩定有關,或是“達量限速”套餐流量用到了上限。

  事實上,我國5G網路還在建設中,這是一個耗資巨大的工程,運營商5G建設資金缺口還很大,此時選擇降低4G網速並不能倒逼消費者應用5G。相反,如果一家運營商降低了4G速度,可能會導致消費者不滿意從而轉投他家。

  因此,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表示,5G來了,不僅不會降低4G網路速度,反而會提速。

  那麼,為什麼網友覺得4G網速變慢了呢?圍繞網路上的幾種説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賽迪顧問資訊通信産業研究中心分析師李朕,來為大家答疑解惑。

  李朕認為,4G網速變慢可能是由於單位面積內用戶數量太多,而運營商管道容量是有限的,超過一定限度就會影響到用戶體驗。就好比一條馬路的容量只有100輛汽車,但是某一時刻突然有20輛車涌入,就會導致堵塞一樣。網友反映4G網速較慢,可能是遇到了相似的情況,比如説演唱會、音樂節等。

  同時,運營商在建網時會根據地方人口密集程度進行網路密集程度的區分,人口密集的地方自然就有較寬的網路管道,反之亦然。另外,根據設備的不同和服務的優先級不同,用戶在4G網路條件下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因此不可能為了發展5G限制4G的網速。

  還有網友認為,通信基站佈局的站址是有限的,所以只能拆4G基站換5G基站。對此,李朕認為,這種理解較為片面,因為每個基站桿都可以承載多種通信技術,比如,目前很多基站桿上既有4G的天線也有3G、2G的天線,整合在一根桿上既節約了成本也節約了空間資源,讓基站桿有了更高的使用率。

  在5G網路商用初期,大部分是4G和5G並存的網路。即使對基站進行改造,也會從更早的2G開始。因此,不能片面地認為一定要拆4G基站才能換5G基站。

  此外,有網友認為,運營商前些年猛推的“不限量”套餐才是讓4G變慢的“罪魁禍首”。

  李朕分析指出,實際上,提速降費一定是讓用戶花更少的錢獲得更多的流量。因此,近年來,我國用戶流量數據使用量不斷增加。但運營商既然推出相關類型的套餐,就一定考慮到了容量的問題,是在自身能夠承受的範圍內進行相應的提速降費工作,不會對4G網路造成減速等問題。

  此外,移動用戶在手機端測試的網速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網速,地點、業務類型、終端等多種原因都會影響網速體驗。(記者 黃鑫)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