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香港社會各界:傾聽基層聲音、加強深港合作有助於繁榮穩定

2019-08-21 10:5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香港社會各界:傾聽基層聲音、加強深港合作有助於繁榮穩定

  新華社香港8月20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日就傾聽基層聲音、加強深港合作、應對經濟風險等方面發表談話,引起社會各界熱議。各界人士表示,林鄭月娥在這些方面提出的措施,對香港恢復秩序、繼續向前發展有著重大意義,呼籲市民支援相關措施落實,共同促進社會繁榮穩定。

  香港最大政團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香港當前的確存在一些深層問題,比如土地短缺、房屋不足、貧富差距較大等,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特區政府綜合施策、長遠規劃。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同特區政府加強與基層市民溝通的必要性。她表示,當前有充分的資源止暴制亂,但此後社會如何更好地發展,仍然需要政府聽取不同背景人士、尤其是基層市民的建議,以形成共識。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強調,實現止暴制亂,方能為特區政府聽取市民意見創造有利的氛圍。在此基礎上,特區政府貼近基層、與市民廣泛溝通,有助於更好地凝聚力量,共同解決一系列困擾社會發展的深層次問題。

  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指出,許多基層青年在住房、就業等方面存在較大壓力。特區政府加強與他們的溝通交流,出臺切實有效的措施,將緩解年輕人的壓力,讓他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香港資深銀行家溫天納對深港合作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表示,加強兩地合作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有助於香港尋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新的經濟發展引擎,讓廣大市民感受到欣欣向榮的前景。

  “未來,香港與深圳可以在經濟、科技等領域更深入地開展合作,在更高的層面上調動兩地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突破行業和地域的限制,強化協同效用,更好地實現優勢互補。”他説。

  周文港表示,不少香港青年和深圳青年在科技創新方面都很有創意,通過完善科創合作平臺,能夠促進青年人的交流合作,共同創業打拼。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特區政府日前出臺了多項支援企業和減輕市民負擔的措施,可以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力,幫助企業和市民應對經濟困難所帶來的挑戰。

  “希望特區政府今後出臺穩定市場信心的措施、進一步提高市民收入水準、發展高端製造業和服務業,為經濟發展增添強大動力。”梁海明説。

  對於特區行政長官提出的搭建對話溝通平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認為,特區政府釋放了開明、善意的態度,對於社會的安寧與穩定有著積極意義,並呼籲相關人士在理性的基礎上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共同促進社會繁榮穩定。(采寫記者周文其、方棟、郜婕、劉歡)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