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秦平:為高品質發展聚合強勁“網動力”

2019-08-12 17:28:00
來源:陜西傳媒網
字號

  世界因網際網路而更精彩,生活因網際網路而更豐富。當前,網際網路已成連接一切、融合一切的思維方式和能力,通過網際網路來滿足日常的飲食、出行、教育等方面需求的消費者越來越多。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網際網路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自“網際網路+”行動計劃實施以來,網路零售紅紅火火,為經濟高品質發展聚合起了強勁“網動力”。

  網路零售市場高速增長,為經濟發展注入內生動力。隨著網際網路不斷普及,我國網路零售市場也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2018年網路零售額已超9萬億元,連續6年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4.82萬億元,同比增長17.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82萬億元,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貢獻率達44.8%。網路零售市場快速發展,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內生動力。網路零售品質持續提升,為消費升級聚合新動能。消費升級是我國現代化的一個重要路徑,是經濟增長中最可持續的穩定性因素。上半年B2C零售額佔全國網路零售額的比重達75.8%,較上年同期提升4.1個百分點。化粧品、智慧家居、保健品等消費升級商品銷售額增長較快,同比增速超30%。網路零售市場消費提質升級趨勢明顯,在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同時為消費升級聚合了新動能。

  農村電商迅猛發展,為網路經濟發展拓展空間。農村是個大市場,億萬農民中蘊藏著巨大的購買力。發展農村電商,有助於搞活農村商品流通、繁榮農村市場。上半年全國農村網路零售額達7771.3億元,同比增長21.0%,增速高於全國3.2個百分點;全國農産品網路零售額1873.6億元,同比增長25.3%。農村網路零售增速不斷加快,電商扶貧成效正在顯現,為網路經濟發展拓展了空間。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網際網路已成帶動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移動支付廣泛應用,推動著網路消費水漲船高。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4%,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1.6%,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3.2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9.6%,比上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已達31.3萬億元,對GDP增長貢獻率達67.9%。

  新業態迅速成長,網際網路大有可為。在全球新一輪技術與産業變革中,網際網路與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融合發展已經成為了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對經濟社會發展産生著戰略性和全局性的影響。隨著5G網路佈局加快,數字化、資訊化、智慧化新業態就不斷涌現。今年1-6月,全國移動網際網路累計流量達到554億GB,同比增長高達107.3%。新業態迅速成長,拉動著高品質發展步伐不斷向前。隨著“網際網路+”和工業4.0技術的紮實推進,經濟發展已和網路應用深度融合。黨的十八大以來,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共用經濟等“網際網路+”經濟新業態不斷涌現,在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改善民生、解決生活與生産痛點等各個方面就發揮了重要作用。可以肯定,以資訊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産率提升,網際網路將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

[責任編輯:賈若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