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完善市場退出機制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7-17 11:05:00
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必須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必須堅持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供需動態平衡。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

  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本質上是一場“自我革命”,要求我們在構建市場準入規範、市場監管到位、競爭公平有序、市場主體優勝劣汰的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要敢於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敢於直面政府以前的缺位和越位現象,在尊重市場自我調整的基礎上,對市場發展中的公權力進行合理的調整。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在市場準入、市場監管等領域進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優化,成效顯著,然而,市場主體的優勝劣汰機制依然不夠健全,現有制度存在較大的不足,一些應當建立的制度還沒有建立起來,既制約了我國市場主體的充分競爭和健康發展,也影響到了國際組織和外國政府對我國市場經濟地位和營商環境的評價。因此,在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建設現代經濟體系的過程中,《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方案》(下稱《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出臺,無疑是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促進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具有新時代的重要意義。

  (一)《改革方案》的出臺將加快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與完善。

  市場經濟體制要求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優勝劣汰。其中,允許各類市場主體適用統一規範的市場退出程式,本身就是公平競爭的體現,也是優勝劣汰的應有之義。《改革方案》以市場退出事由為分類標準,據此構建統一適用於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法人組織與非法人組織、自然人的市場退出制度,體現了公平競爭的理念,也必然會推動優勝劣汰市場退出機制的完善,進而彌補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中退出制度欠規範的短板。此外,《改革方案》基於金融風險防範的考慮,對金融機構等特殊主體、特定領域的市場退出問題做了專門的規定。

  (二)《改革方案》將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調“三去一降一補”,強調低效産能、無效産能的依法、及時、規範退出,強調生産要素的合理有效配置。《改革方案》在指導思想上即明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和提高資源使用效率為目標”,在具體改革措施上,旨在破解市場退出不及時、程式運作效率低、配套制度不完善等問題,提出了自主退出、強制退出的設計方案,並通過財政、稅務、金融等方面的配套制度來保障市場退出程式的有效運作。因此,《改革方案》的實施,必將有效推動各類陷入困境的市場主體、不符合産業政策發展要求的市場主體和違法違規的市場主體依法及時啟動退出程式,“騰籠換鳥”,實現生産要素的合理流動和配置,以切實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施。

  (三)《改革方案》可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改革方案》針對法人組織、非法人組織、自然人等不同類型的市場主體,設計統一規範的市場退出程式。對於企業組織,強調市場主體退出程式啟動的及時性、程式推進的有效性,注重企業主和企業兩者之間債務的有效隔離;對於自然人,提出建立個人破産制度,加快推進落實統一財産登記制度和個人徵信制度,規範催收債權行為,實現合理免責。這些重要的舉措,無疑將會對創業投資行為産生積極的引導作用,也將確立起創業者的風險預期防範意識和“東山再起”的信心,塑造新時代的企業家精神,進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更好地實施。

  (四)《改革方案》致力於打造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世界銀行對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的營商環境進行評價,其中,破産案件的處理也即“辦理破産”是重要的一級指標。我國目前在這方面排名並不理想,破産法律制度的規則設計、程式運作的效率和規範程度、破産法實施的配套制度等方面都存在很多問題。《改革方案》高度重視市場主體的破産退出,提出了完善破産清算制度、破産重整制度,完善府院聯動機制,提升破産審判的專業化水準,大力培育破産管理人隊伍,鼓勵設立破産案件援助基金等一系列改革對策,通過頂層設計來構建營商環境的法治規則體系,必將大幅度提高“辦理破産”的能力,優化營商環境建設。(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徐陽光)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