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發改委:中國製造業外遷規模不大 影響總體可控

2019-07-16 14: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7月16日電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中國製造業外遷的規模並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業為主,對中國經濟增長、産業升級、勞動就業等方面的影響總體可控。

  16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孟瑋在回答相關提問時作出上述表述。她指出,近期在媒體上出現了有關中國企業特別是製造業外遷的報道,個別甚至拋出了“唱衰”中國製造業的論調,對此需要有一個客觀理性的分析。

  孟瑋稱,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製造業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可以説規模龐大、門類齊全,在國際産業分工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為中國經濟的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而且也為世界各國提供了物美價廉的産品,為各國企業創造了巨大的市場空間。

  孟瑋表示,近年來,隨著國際産業分工和全球産業佈局的深度調整,中國製造業已經進入到了轉型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一些企業到國外設廠經營的情況,這是正常現象,經過深入的調查和分析,發現有的企業是考慮要素價格變化情況,向勞動力以及環保等成本比較低的地方去轉移。有的企業是基於自身發展戰略的需要,主動積極開拓國際市場,也有極少數的企業是為了規避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

  孟瑋説,企業外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考慮諸多的因素,包括運營成本、産業工人、供應鏈配套以及交通運輸乃至製造業文化等等因素的影響。這兩年,有一些已經外遷的企業因為水土不服紛紛回流到了國內。在最近的調研中了解到,不少來自東莞的製鞋企業由於種種原因關閉了他們在東南亞的工廠,回到了國內發展。

  孟瑋指出,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重點是要發揮好我國産業體系、國內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將政策的著力點聚焦在以下四個方面:著力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著力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釋放內需市場的潛力;著力補齊産業鏈短板,提升産業鏈水準;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對製造業發展的吸引力。

  最後,孟瑋表示,相信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絕大多數企業會繼續留在中國深耕發展,也會有更多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謀求新的更大發展。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