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中國的第一】第一部國産電子電腦

2019-07-14 16:48: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在山東曲阜師範大學保存著一件在新中國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物品,它就是中國人自己製造的第一部通用數字電子電腦。今天的“新中國的第一”,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這部電腦的誕生。

  它體積龐大,僅主機部分就有好幾個大型機櫃,佔地達40平方米。它十分精密,在它的機體內有近四千個半導體鍺二極體和八百個電子管,這就是中國人自己製造的第一部電子電腦——103機。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期,電腦這個詞對絕大多數中國百姓來説,還是個陌生詞。為了儘快實現國家現代化,當時我國制定了“十二年科學技術發展規劃”,並提出“向科學進軍”的口號。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敏銳地意識到電腦的發展前景廣闊,便提出要研製我國的電腦。

  1956年,國家成立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籌備委員會。在蘇聯的援助下,中國科研人員得到了M3型電腦的相關資料,並開始對電腦技術快速地消化吸收,國營738廠用時8個月,完成了電腦的製造工作。1958年8月1日,這部電腦完成了四條指令的運作,宣告中國人製造的第一架通用數字電子電腦的誕生。雖然起初該機的運算速度僅有每秒30次,但它也成為我國計算技術這門學科建立的標誌。

  103機研製成功後一年多,104機問世,運算速度提升到每秒1萬次。1964年,第一部由我國完全自主設計的大型通用數字電腦119機研製成功,運算速度提升到每秒5萬次。

  1973年,我國第一部百萬次整合電路大型電腦150機誕生。1982年,757機誕生,這是我國第一部每秒運算達到千萬次的巨型電腦。緊接著1983年,我國第一部每秒運算億次級電腦“銀河一號”研製成功,它將我國帶入了研製巨型機國家的行列。

  幾十年來,中國的電腦從無到有,從仿製到走在世界最前沿。2010年以來,我國的“天河”系列及“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多次問鼎世界超算500強。在6月17日公佈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算500強榜單中,中國以擁有219台的超級電腦,繼續蟬聯全球擁有超算數量最多的國家。

  1958年,第一部國産電子電腦30次/秒;

  1964年,第一部完全自行研製電腦5萬次/秒;

  2009年,“天河一號”超級電腦1.2千萬億次/秒;

  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峰值性能12.5億億次/秒。

[責任編輯:陳文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