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記者手記:不同的安置,相同的溫情

2019-07-13 10:0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長沙7月12日電 題:記者手記:不同的安置,相同的溫情

  新華社記者陽建

  河堤內的洪水水位正在逐漸下降,劉漢碧帶著13歲的小孩,躺在安置點的席子上,期待著早日回家打掃衛生。

  兩天前,洶湧的洪水,衝垮了湘江支流洣水衡東縣段的兩處堤岸。劉漢碧的房子就在決口附近,整整淹掉了一層樓。救援人員開船,把她和其他村民一起從洪水中營救出來,轉移到位於霞流鎮大村灣學校的安置點。

  嶄新的帳篷、乾淨的被子、甜甜的八寶粥、小朋友喜歡的乳酸菌飲料……記者12日在這個安置點看到,一堆堆救援物資碼放整齊,幾個小朋友正在玩耍。

  “有飯吃,有水喝,日常生活用品都有,還有醫生看病。”劉漢碧告訴記者,“這裡的志願者服務很週到,很熱情,除了送水送飯,還給老弱病殘喂藥,給我們點蚊香。”

  據初步統計,作為湖南這一輪洪水的重災區,衡東縣緊急轉移安置了26162人。當地政府在每個受災的鄉鎮都設立了安置點,鎮村幹部、志願者組成的服務團隊24小時駐守,全方位照顧受災群眾。

  據記者了解,大村灣學校安置點收留了來自附近好幾個村的轉移群眾,三層樓都住滿了,每天還有一兩百人過來領盒飯、飲用水等物資。

  除了政府設立的集中安置點,一些熱心村民把自己的家也變成了“安置點”。

  新塘鎮石楊村,離洣水河堤不遠。9日早上,洪水越漲越高,村子裏大片農田被淹,眼看房子也要進水。房子地勢較高的8組村民曹小珍,跑向低窪處的鄰居家,一邊幫大家往樓上搬東西,一邊挨家挨戶勸説有水淹風險的鄰居轉移到自己家去。

  把十幾個鄰居轉移到自家後,買米、買肉、買蠟燭,收拾床舖、沙發,洗碗筷、擦飯桌……丈夫不在身邊的她,抓緊時間把家裏收拾一番,儼然是一個臨時“安置點”。

  燒火、洗菜、炒菜……到了飯點,她給鄰居們做起了飯菜。兩張桌子,幾個家常菜,十幾個轉移而來的受災村民,借著燭光,吃起了熱騰騰的飯菜。

  “小珍嬸嬸太熱心了,又管吃又管住。”村民譚廣娜感動得哭了。

  “我做這些再正常不過,因為我的老房子也遭過洪災,是鄰居們伸出了援手。”曹小珍説,1994年當地曾遭遇特大洪災,家裏的土磚房倒塌了,自己就是借住在鄰居家。

  記者走訪發現,群眾自發建起的“安置點”還有很多。

  離開大村灣安置點時,霞流鎮婦聯主席向桂平,正帶著志願者在清點安置人數,梳理哪些群眾準備返回家中,還需要哪些後續幫助。

  從政府集中安置到群眾自發“安置”,從盒飯到“燭光晚餐”,不同的是形式,相同的是溫情。

  這種溫情,撫慰了洪水中的鄉鄰,延續了人間大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