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京將開發夜間旅遊消費“打卡”地 給予資金補助

2019-07-12 15: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 杜燕)今天,記者從“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通氣會了解到,北京將積極推動中心城區4A級以上景區根據實際條件延長開放時間1-2小時。對符合條件的景區,北京將給予資金補助。

  《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今天正式公佈。其中明確北京將開發夜間旅遊消費“打卡”地。積極推動中心城區4A級以上景區根據實際條件延長開放時間1-2小時;支援景區推出健康、規範的夜間娛樂精品節目或駐場演出項目;在頤和園、天壇公園、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朝陽公園等地組織夜間遊覽活動項目。

  同時,引導夜間體育消費新風尚。持續支援體育運動項目經營單位延長營業時間至22:00,在公園增設體育健身設施和運動場地,滿足年輕人體育消費需求,不斷豐富體育健身和體育競賽表演市場。

  研究制定旅遊發展補助資金管理辦法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負責人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北京城六區共有4A級以上景區40家,其中5A級景區6家。考慮到夏季白天時間長,許多遊客有在景區停留更長時間的願望和需要。“遊客停留在景區的時間越長,就有更多消費的可能,我們將鼓勵具備條件的景區,適當延長開放時間,1小時、2小時。”他表示,具體延長時間由景區根據自身的管理形式、所處位置、遊客接待量等因素自行掌握。

  同時,支援景區推出健康、規範的夜間娛樂精品節目或駐場演出項目;在頤和園、天壇公園、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朝陽公園等地組織夜間遊覽活動項目。

  目前,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正在會同市財政局,研究制定北京市旅遊發展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對於補助支援的範圍,將會考慮有利於擴大旅遊消費、促進消費增長的內容。

  逐步完善博物館夜間開放形式和內容

  負責人表示,對公眾夜間開放是博物館拓展公共服務的方式之一,可以更大的滿足廣大群眾享有公共服務的需求。

  北京地區部分博物館在此方面也曾做過一些嘗試,如首都博物館自2018年7月28日開始,每週六延長開放時間至20:00,同時推出相應的文化講座等活動,以豐富夜場內容。

  負責人表示,目前在認真研究北京地區博物館特色及現狀的基礎是,編制《北京地區博物館夜間開放試點工作方案》,通過試點探索符合北京地區特點的博物館夜間開放模式,逐步完善博物館夜間開放的形式和內容。

  下一步,待政府文件正式下發後,將在綜合考慮全市博物館實際情況的基礎上,提出倡導性意見印發全市博物館。同時,建議各館將夜場開放需增加的軟硬體設施保障需求列入年度預算予以解決。

  加強在京舉辦重大體育賽事

  北京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下半年計劃在京舉辦的諸多國內國際重大賽事,包括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2019中國網球公開賽、2019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等國際體育賽事。此外,還有足球、籃球、排球等中國職業聯賽北京賽區比賽,中國體育舞蹈公開賽(北京站)等國內體育賽事,使觀賞體育競賽成為市民夜間消費的新亮點,推動北京體育産業的發展和體育消費的增長。

  支援夜景亮化、美化工程

  記者了解到,北京將及時開展景觀照明建設方案行政許可相關配合工作,組織相關部門協助商圈夜景建設單位優化方案,既突出商圈特色,又和北京市總體照明基調相協調。夜景亮化、美化工程實施主體由屬地政府牽頭,鼓勵商圈內業主單位加強景觀照明設施建設。

  同時,落實屬地管理,指導屬地環衛部門與夜間經濟管理單位建立聯繫協作機制,依照活動規模大小合理安排垃圾桶等環衛設施,督促檢查作業單位做好夜間清掃保潔,保障夜間經濟商圈環境衛生乾淨整潔。(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