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畏浮雲遮望眼——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

2019-06-29 23:36: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大阪6月29日電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此次G20峰會是在國際局勢變亂交織的歷史關口舉行。習近平主席站立時代潮頭,不畏浮雲遮望眼,從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明確方向,為大國關係和國際合作把脈開方,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擔當。

  兩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接連出席20多場活動,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倡導夥伴合作精神,踐行互利共贏理念,闡釋共同發展主張。會場內,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引發共鳴,中國理念方案廣獲支援。會場外,習近平主席的峰會外交牽動全球目光,中美元首會晤備受關注。國內外輿論高度評價訪問成果,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致力於凝聚共識、增進理解、推動合作、傳遞信心,為峰會成功作出重要貢獻,為世界和平發展增添穩定預期。

  一、匯聚多邊主義的廣泛共識

  王毅説,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持續蔓延,侵蝕各國互信協作,衝擊國際規則秩序,拖累全球經濟增長。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堅持和倡導多邊主義。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參加G20峰會全體會議,秉持多邊主義精神,引導對話討論朝著合作、包容、共贏的方向發展,指出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各國早已休戚與共、命運相連。我們要立足共同利益,著眼長遠發展,避免因一時短視而犯下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中非領導人會晤等“小多邊”活動,呼籲各方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會場內外得到廣泛響應。習近平主席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強調,形勢越是複雜嚴峻,越要彰顯聯合國的權威和作用。中國、法國、聯合國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氣候變化問題小範圍會議,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援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G20大阪峰會發出支援多邊主義的主流聲音,為國際形勢發展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事實證明,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不僅是中國一家的選擇,已成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和心聲。得道多助。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的人間正道,站在歷史和道義的正確一邊,正在國際上贏得越來越多的理解和支援。

  二、引領G20合作的正確方向

  王毅説,在世界經濟前行的十字路口,在國際體系變革的關鍵階段,G20加強政策協調與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增無減。習近平主席著眼時代發展要求,倡導各方尊重客觀規律,把握髮展大勢,胸懷共同未來,做到四個堅持:一要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實現高品質發展;二要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三要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讓更多國家和地區從經濟全球化中獲益;四要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通過平等協商擴大共識。這些倡議為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指明瞭方向,有利於開闢更加廣闊的全球發展空間,有助於營造風清氣正的國際合作環境。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堅持發展視角,推動G20將發展置於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優先位置,在包容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氣候、能源、環境等問題上照顧發展中國家的合理訴求。針對一些國家關注的世貿組織改革問題,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維護世貿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堅持“特殊與差別待遇”,並以協商一致方式推進,使世貿組織更加有效踐行開放市場、促進發展的宗旨。習近平主席倡導召開中非領導人會晤,重點討論深化中非互利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問題,強調中非合作要發揮引領作用,凝聚國際社會支援非洲發展的合力,受到與會非洲領導人和聯合國秘書長的一致好評。

  三、促進大國關係的健康發展

  王毅説,由於美方採取一系列單邊和保護主義行徑,損害了中方的正當合法權益,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兩國關係的複雜性明顯上升。此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表明中方立場,就當前面臨的重大挑戰坦誠溝通。習近平主席總結中美建交40年來的經驗啟示,指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兩國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應避免落入所謂衝突對抗的陷阱,實現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方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特朗普表示,他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兩國元首保持密切聯繫非常重要;美方重視美中關係,對中方沒有敵意;美方願同中方開展合作,希美中關係越來越好。習近平主席還重申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朗普總統確認美方立場沒有改變。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習近平主席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雙方的分歧終歸要通過平等對話磋商找到雙方都接受的解決辦法。特朗普總統對此贊同,表示應妥善處理雙方在經貿等領域的分歧,美方將不對中國出口産品加徵新的關稅。

  王毅説,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最重要共識是: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雙方宣佈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些重要共識向國際社會和全球市場發出積極和正面信號。

  王毅説,儘管中美之間仍會存在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分歧,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雙方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共識,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正確方向,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妥善解決兩國關係現有及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就有望推動中美關係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惠及世界人民。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赴大阪出席G20峰會,受到日方高度重視。安倍晉三首相在習近平主席抵達當日即舉行會談並設歡迎晚宴。雙方就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達成十點共識,強調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踐行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加強高層引領,深化利益交融,為彼此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倡導文明對話,促進民心相通,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構建建設性雙邊安全關係;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這些共識為今後的中日關係明確了方向。習近平主席同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就雙邊關係及朝鮮半島形勢交換意見並達成新的共識。習近平主席分別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商定繼續推進雙多邊框架下的對話合作,帶動中歐關係深入發展。習近平主席重視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領導人的團結協作,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印尼總統佐科分別會晤。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平衡推動經濟、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領域合作,夯實金磚合作基礎;要加強中俄印三方合作機制,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走出一條大國合作共贏、良性互動的新路。

  當前中東形勢、朝鮮半島問題處於重要敏感節點,牽動大國關係走向,成為本次峰會期間各方關注討論的話題。習近平主席同與會領導人溝通交流、協調立場,鼓勵引導有關國家加強對話協商、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為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四、闡明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

  王毅説,中國發展振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必然,同時也難免伴隨干擾和雜音。習近平主席利用此訪公開講話、會談會見等場合,闡釋中國發展理念和合作主張,強調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增進了外界對中國的理解和支援。習近平主席介紹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運作態勢,宣佈中國在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改善營商環境、推動自貿安排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明確態度和最新舉措,指出中國正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推進高品質發展。習近平主席結合G20峰會有關議題,介紹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理念,歡迎所有感興趣的合作夥伴共同參與,延續放大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積極效應。中國已成為創新和數字經濟大國,習近平主席大力倡導國際創新合作,強調要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讓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這些倡議主張自信坦蕩、擲地有聲,彰顯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共同發展相統一的博大胸懷。各方普遍看好中國發展前景,認為習近平主席宣示的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有誠意、有分量,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順潮流、合民心,再次表明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是全球共同開放的推動者,是各國拓展商機的大市場,將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機遇、釋放更大紅利。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此訪統籌多邊和雙邊、兼顧大國和周邊、涵蓋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是中國全方位外交又一次成功實踐。今年6月以來,習近平主席接連四次出訪,創造了新中國外交史上的紀錄。這四次重要外交活動緊密銜接、協調推進,實現了中國國際影響的再提升、外交總體佈局的再完善、戰略運籌空間的再拓展。當前世界亂局變局仍在持續,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在蔓延,我們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沉著應對、積極有為,奮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業績。

[責任編輯:陳文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