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凝聚支援多邊主義的共識和力量”

2019-06-29 11:39: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就深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務實合作。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出席或主持上述多邊會晤,有助於進一步凝聚支援多邊主義的共識和力量,推動國際合作。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展現出大國領導人對世界未來發展的深刻洞見”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表示,金磚國家要堅定支援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倡導共商共建共用,反對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我對此深表贊同。G20正處於一個發展的十字路口。中國等大多數國家贊成經濟全球化、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少數國家卻一意孤行,奉行單邊主義,這種做法毫不可取。”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戴維蒙亞埃表示,“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多邊活動,有助於進一步凝聚支援多邊主義的共識和力量,推動國際合作。”

  蒙亞埃與中國的緣分始於2000年。第一次到中國,他驚訝于中國的飛速發展。現代化的機場、鱗次櫛比的高樓、便捷的基礎設施……蒙亞埃表示,這一切讓他看到了中國的發展活力。“每次去中國,我都能發現新的變化,中國的潛力不可限量。從那時起,我決定將中國作為我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

  近年來,蒙亞埃參加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國際盛會,多次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演講。蒙亞埃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展現出大國領導人對世界未來發展的深刻洞見,我對中國的了解也越來越深入。”

  蒙亞埃説,南非和中國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作為G20和金磚機制中唯一的非洲國家,南非一直同中國在聯合國、G20、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中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他表示,非洲人口眾多、資源豐富。儘管面臨基礎設施落後、技術人才不足等問題,但非洲的未來充滿希望。他期待G20更多關注非洲,重視非洲發展。

  “中國為世界注入正能量。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消極影響。中國一直同南非等金磚國家大力深化務實合作,充分釋放‘金磚+’的潛能,讓金磚合作惠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蒙亞埃説。

  中國是和非洲開展合作最廣泛的國家之一。蒙亞埃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對推動非中進一步合作意義重大,共建“一帶一路”和非盟《2063年議程》相契合,聯通了非中發展願景,符合非洲的發展需求。“我完全同意習近平主席的觀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非洲人民的夢想正加快變為現實”

  習近平主席在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時表示,中非要做共贏發展的先行者、開放合作的引領者、多邊主義的捍衛者。“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充滿智慧,讓我們看到一位大國領導人對非中合作的支援和關注,以及對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前副國別主任芮婉潔對本報記者説。

  芮婉潔來自肯亞。2010年,她曾作為英國政府代表赴華參與氣候問題談判。2014年至2016年,她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相關專家合作,對中國的國內政策開展研究,支援中國與其他國家及國際機構開展更切實有效的合作。

  芮婉潔一直關注著非中發展合作及中國在推動氣候變化領域所做的努力。“中國長期以來為非洲和平與發展提供了巨大支援。非中合作給非洲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在G20大阪峰會期間,中國倡議舉辦中非領導人會晤,充分體現了中方對非洲的重視,很好回應了非洲國家的現實需求。”

  “中國一直在積極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給非中人民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日前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就為推動落實北京峰會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芮婉潔表示,中國在幫助非洲實現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很多非洲企業在尋找合作夥伴時,都會首先考慮中國企業。

  6月27日開幕的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是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下最重要的經貿合作平臺之一。“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這是非常有意義的舉措。希望此次博覽會進一步促進非中貿易,尤其是農産品的貿易,推動非洲高附加價值産品出口。”芮婉潔説。

  “共建‘一帶一路’同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精準對接,為非洲國家提供了絕佳的發展機遇。”芮婉潔強調,“從蒙內鐵路到亞吉鐵路,再到中國援建的一系列醫院和大學,這些基礎設施項目給非洲人民帶來利好,是有利於非洲長遠發展的、真正富有成效的項目。”她表示,非洲人民跟中國人民有著相同的夢想,那就是發展繁榮。“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非洲人民的夢想正加快變為現實。”

  “為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謀取更大福利”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俄印領導人會晤時強調,中俄印三方要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印度、中國、俄羅斯三國都是有著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同時又是金磚國家成員,在全球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三國領導人會晤不僅有助於加強三國間團結合作,而且對促進國際秩序更加完善具有重要意義。”印度智庫梵門閣首席執行官兼學術主任阿克謝馬瑟表示。

  馬瑟走過世界很多地方,但最青睞的是中國。“我訪問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在工作中我和中國同事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馬瑟介紹説,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印度學者從事印中關係研究,他希望為印中關係的美好未來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馬瑟幾乎每天都要閱讀和中國相關的新聞,尤其關注習近平主席在各個國際場合發表的講話。“習近平主席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經濟合作、亞投行等的闡述,是我學習研究的重點。他總是清晰、準確、深刻地闡釋中國的主張,這對我們外國學者而言非常重要。”馬瑟經常研讀英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兩卷書是我的案頭必備”。

  馬瑟表示,印度、中國和俄羅斯對地區和世界未來負有重要責任,有必要在全球舞臺上承擔更多的責任和義務,就相關國際問題發出自己的聲音。“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貿易等領域,希望三國為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謀取更大福利。”馬瑟認為,三國領導人會晤,也有利於加強金磚國家整體協調,促進金磚國家達成更多有針對性的、實質性的政策協議,為地區安全和全球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