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願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2019-06-29 10:28: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作者: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劉進偉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發言中指出,放眼世界,各國早已休戚相關、命運相連。當今世界也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但是世界經濟發展迷霧重重,局部地區爭端紛紛擾擾,保護主義、霸淩行徑、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錯誤言行甚囂塵上。在此形勢下,世界該向何處去,是當今人類面臨的時代之問。處在世界發展變革的十字關口,開放的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堅定推進者;包容的中華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積極創造者。“天行有常,應之以治則吉。”構建世界政治經濟新秩序,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需要中國方案。

  構建世界政治經濟新秩序需要推動不同文明的和諧共存。“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各個文明的千帆競技,是人類蓬勃發展的不竭動力;各個文明的同舟共濟,共同書寫世界繁榮進步的壯美畫卷。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並充分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理解制度的差異性。然則,世界上仍有少數別有用心人士的將中美經貿爭端上升為文明衝突、種族衝突,這種違背歷史潮流的言論是構建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巨大障礙,因而一經拋出即受到世界輿論的強烈譴責。作為擁有5000年燦爛文明史的國度,我們始終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堅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日月不同光,晝夜各有宜。”當今的世界,需要不同文明的和平對話,擱置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等方面的差異,用相互尊重的態度,以平等協商的方式共同化解分歧與爭端,尋找利益共同點。那種叫囂“文明衝突”,趾高氣揚的姿態可以休矣、必須休矣!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改革開放四十餘年來,中國經濟始終維持了中高速增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我們始終堅持既做好國內經濟改革、挖掘自身經濟潛力,又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我們在發展經濟方面的“中國方案”,就是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改革開放40餘年我們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正是有著這股實幹興邦的毅力,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搞好經濟建設,尊重經濟發展規律,把握經濟發展的主要矛盾,發揮計劃調控與市場的雙重作用。“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目前,我們在經濟建設方面的主要做法包括: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特別是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積極擴大內需,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實施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等。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當前的世界是開放的時代,未來的發展更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通力合作。我們的主張是,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不斷深化對外開放。從改革開放之初對外經濟格局的初步形成,到加入世界經濟貿易組織,再到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我國始終參與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然而,當前世界經濟發展形勢不容樂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給低迷的世界經濟增添了更多的陰霾。中美這兩個經濟大國之間的貿易爭端,對世界經濟有著深刻的影響。在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的形勢下,世界經濟發展出現的問題,各國都難以獨善其身。中國如何處理貿易爭端,怎樣在新形勢下開展對外經貿合作,是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問題。“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國將積極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積極引領區域一體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國家和,則世界安;國家鬥,則世界亂。”世界經濟的發展,人類文明的進步,需要穩定的國際政治環境。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始終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積極推動地區安全穩定,促進世界和平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豐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與實踐,積極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國在國際政治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受到世界多數國家的一致好評。“計利當計天下利。”我們一貫主張,積極構造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在中美關係方面,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通電話時指出,雙方應該按照我們達成的共識,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礎上,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儘管國際局勢錯綜複雜,世界經濟前景不容樂觀,但我們要抱定走合作共贏、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念,抵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等錯誤思想,努力構建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繫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為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