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發現最美鐵路 弘揚紅色文化#環球網系列網評二:讓脫貧攻堅答卷更圓滿精彩

2019-06-20 16:26: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6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網路評論工作局指導、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組織、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發現最美鐵路 傳承紅色文化#活動繼續開展。活動團一行來到西延鐵路黃陵站,體驗乘坐被人們親切稱為“小慢慢”的7007次公益慢火車。

  1992年8月,“小慢慢”作為延安開出的第一列蒸汽機車牽引的客車,以平均23公里的速度帶著老區人民的美好企盼呼嘯向前。如今,革命聖地的鐵路藍圖更是越繪越美,給鄉親們探親訪友、務農經商創造方便。穿行在黃土高原的溝溝坎坎,“小慢慢”越來越成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扶貧公交”,引領貧困群眾駛上小康“快車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擺脫貧困,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幸福,是黨和國家推動發展的重要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交通既是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的基礎也是先導。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交通運輸業還較為落後。70年砥礪奮進,交通建設已經讓神州大地舊貌換新顏。不斷改善的交通條件,既便利了人們出行,也為脫貧攻堅築牢了堅實根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1660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386萬人;貧困發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可以説,其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已經取得決定性進展,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脫貧攻堅是硬骨頭,如期脫貧是硬任務。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剩不到兩年時間,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衝刺期。關鍵時刻看擔當,在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必須統籌謀劃好方方面面的工作,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交卷”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到站”年。這鞭策著黨員幹部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幹勁,力爭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答卷更加圓滿精彩。(寰方平)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