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憶崢嶸歲月 血脈情深紅土地_光明網

2019-06-17 13:17: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再走長征路,追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重溫歷史汲取力量。在江西于都、瑞金、寧都、興國等地,感受到紅軍和人民的魚水情深。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採訪組再走長征路第一站到達江西于都縣,8萬多紅軍主力,85年前的1934年10月從這裡出發,踏上漫漫長征。于都河渡口,長征第一渡,當時河面寬600多米,水流湍急,過河只有架設浮橋,短時間裏哪來那麼多木材呢?

  危急關頭,于都百姓傾其所有,捐出了門板、床板、店舖板,甚至是維持生計的漁船架設浮橋。當時周恩來曾動情地説:“于都人民真好,蘇區人民真親。”

  從於都出發,當年紅軍走過的崎嶇小路現在已經是一路高速,採訪組一個多小時就來到了被稱為“共和國搖籃”的瑞金。

  1934年5月,《紅色中華》報專門報道了這樣一則消息,瑞金下肖區有一家農民,八個兒子一齊參加紅軍,在反“圍剿”戰爭中全部壯烈犧牲。當年僅有24萬人民的瑞金,就有11.3萬人參加革命,其中有5萬餘人為革命捐軀。

  在瑞金葉坪洋溪村的劉有信家裏,一盞馬燈的故事讓我們心潮澎湃。劉有信的父親劉石生和兩位兄弟1934年加入紅軍,踏上長征路。臨行前,劉石生的妻子找出家裏唯一的一盞馬燈執意送丈夫一程。《瑞金縣誌》記載,劉石生三兄弟都在長征途中犧牲。1998年,劉有信的母親彌留之際交待子孫,把馬燈找出來,點亮馬燈,放在床頭,照亮劉石生回家之路。

  馬燈在烈士的後人中一代代傳下去,長征精神也在這塊紅色土地上代代傳遞。

  從瑞金驅車2個多小時,我們抵達“將軍縣”——興國。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興國縣人民艱苦奮鬥,全力支援革命戰爭,先後成為擴大紅軍的模範、支前參戰的模範、慰勞紅軍的模範等10項模範。毛澤東為此題字“模範興國”。這裡的蘇區幹部好作風陳列館裏,陳列著時任江西省委書記李富春下鄉工作時攜帶的米袋子。正面裝文件,背面裝的是飯筲子。中午吃飯,李富春同志就把米放進老鄉的大鍋,就著辣椒幹解決自己的午餐。這就是蘇區提倡的“自帶乾糧去辦公,堅決不亂拿群眾一根線,不亂吃群眾一粒米”。

  如今的贛南老區,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脫貧,176萬人和801個貧困村已經脫貧,老區發展翻開了歷史新篇章。

  深入群眾、關心群眾,共産黨人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行動,凝聚了與群眾的血肉聯繫。不忘來時路,走好未來路,全心全意為老百姓謀幸福的“初心”就在我們身邊。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