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社評:蓬佩奧身為國務卿,卻扮演反外交角色

2019-06-12 13:25: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成為了美國當下行政體系中對中國最強硬的人之一,中美關係全面緊張,他提供了相當多的個人推力。這與他的國務卿身份顯然“跑調”嚴重,國務院是美國外交的最大執行機構,也是美國對外政策設計的主角,它的使命應是搞關係,而不是拆關係的,但是蓬佩奧在對外關係、尤其是對華關係中扮演的角色完全反過來了。

  需要指出的是,對華關係對美國來説,也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的性質會很大程度上決定美國外交乃至整個國際關係的底色。蓬佩奧極力把中美關係往冰窟窿裏帶,這意味著他在召喚全球外交冬天的到來。

  不斷有人指出蓬佩奧在主持美國國務院之前當了一年多中情局長的經歷,認為他在用中情局的思維駕駛美國外交的航船。特別是蓬佩奧今年4月在一個集會上説:“我曾擔任中情局局長,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世界與這樣的美國國務卿打交道,不能不説是時代的悲哀。

  蓬佩奧還是美國茶黨的成員,這是輿論觀察、評論他的另一重要視角。茶黨是美國的極右勢力,種族主義傾向嚴重,對外充滿仇視,蓬佩奧帶著那樣的政治寄託和野心走到國務卿位置上,他的心思根本沒有放在建立美國首席外交官的專業性上,而是宣泄自己的政治憤懣,同時為實現自己更大的政治野心鋪路。

  外交是靠國際公約進行管理的,要求各國遵守基本的規範,維繫國際領域的各種可預測性,讓脆弱的雙邊及多邊共有的政治資産得以延續。在外交領域最怕出蠻不講理的角色,那樣的情況往往相當於一群秀才遇上兵,有理説不清。

  蓬佩奧顯然就是這樣的規則打破者。他很橫,一派黑道作風,讓與他打交道的人感覺面對的就是“什麼狠招都敢使”的中情局長。蓬佩奧在廢棄美國傳統的大國外交,他蔑視外交家們謹慎斯文的交往方式,他就像腰裏別著一把槍去參加雞尾酒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就要撩開衣服,露出那把槍。

  外交是彈性空間最大的領域,外交官也通常是各國“相對最鴿派”的群體。但是蓬佩奧堪稱美國鷹派中的鷹派,他毀掉了應有的外交彈性空間,把外交變成了撕破臉的剛性碰撞。他現在更像在美國搞政治宣傳鼓動的,像對外攻擊時打頭陣的,唯獨就是不像搞外交的。

  今年以來,特朗普重點的外交方向之一朝鮮方向率先實際上宣佈蓬佩奧“不受歡迎”,朝方公開表示,如果蓬佩奧仍參加談判,談判桌上將再次混亂,因此希望能有一位更加謹慎和成熟的人取代他。

  相信有更多國家也很不喜歡這位美國首席外交官,覺得與他打交道很累,無法在專業性的基礎上與之溝通。蓬佩奧正客觀上成為華盛頓在一些重要外交領域取得突破的障礙。

  希望蓬佩奧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開展反思,他需要搞清楚外交官應有的擔當是什麼,他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又對國際和平與穩定負有什麼樣的責任。他不能為了圖痛快,或者出於個人私利和野心摧毀一些重要的外交規則和紐帶,他應當知道,如果肆意踐踏外交道義的底線,歷史到頭來是不會給予他原諒的。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