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85年 長征永遠在路上

2019-06-11 13:29:00
來源:央視
字號

  紅軍渡,長征源,在於都。

  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就建在江西省贛州市于都河當年紅軍橫渡的渡口旁邊。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坐飛機、乘火車、再換汽車,風塵僕僕來到這裡。

  1934年10月,紅軍在於都縣集結出發,開始了漫漫長征路。這裡正是當年毛澤東、周恩來等和中央直屬機關橫渡的第一渡口。

  為了架設浮橋,于都縣老區百姓捐出了門板、床板、店舖板,甚至是維持生計的漁船、料理後事的壽材板。為了避免飛機轟炸,隱蔽戰略意圖,晚上架橋,淩晨拆橋,反反覆復15次。

  作為中央蘇區最後一塊根據地,于都全縣為革命犧牲、有姓名可考的烈士就超過了1.6萬人。

 △中國老區分佈示意圖

  △中國老區分佈示意圖

  中國革命老區(簡稱老區),是指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和抗日戰爭時期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創建的革命根據地。它分佈在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500多個縣、市、旗、區。老區人民為革命的最終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

  總書記常説,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走來的。老區人民養育了我們,要飲水思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

  此次總書記來到于都縣,向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敬獻花籃、看望紅軍後代和烈士家屬,是對老區人民深深的惦念,更是對共産黨人初心和使命永恒不變的追尋和擔當。

  河北西柏坡、山東沂蒙、福建古田、陜西延安、江西井岡山、江西于都……這些老區遍佈著總書記追尋初心的紅色足跡。

  飲水思源、不忘初心,長征永遠在路上,為了不能忘卻的紀念,更是為了美好燦爛的明天。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