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9-06-10 10:30:00
來源:求是
字號

  中國共産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富於理論創造精神的政黨。聆聽時代聲音,反映實踐要求,譜寫偉大思想新篇章,是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中國共産黨96年的歷史就是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究其根本就是站在時代潮頭,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國情相結合。改革開放以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時代步伐越來越強勁、越來越迅捷的脈動中,中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上。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著深刻而複雜的變化,有些特點是過去從未有過的。全球政治經濟深度交融又問題紛爭。世界各國、各經濟體、各社會組織關係的錯綜複雜程度是19、20世紀難以想像的。同時,現代科技進步、特別是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資訊化技術推動著社會形態和社會發展方式深刻轉型,新的組織形態、新的生産形態、新的消費形態乃至新的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形態等不斷涌現。更重要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奇跡與西方資本主義內生矛盾的蔓延激化,使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恰成鮮明對照。金融危機、難民問題以及西方越來越多的“黑天鵝”事件等等,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産。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風景這邊獨好”的實踐,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當代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也面臨重大轉換。經過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的高歌猛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我國國際地位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正是立足於對21世紀時代特徵的深刻洞察和當代中國發展方位的科學判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定不移堅持馬克思主義基礎上,不斷發展和創新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宏大的戰略眼光勾勒出21世紀中國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光明前景,以科學的理論邏輯回答了新一代馬克思主義者面對的時代課題與實踐挑戰,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其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揭示,對現實問題的深入分析,對未來發展的深入思考,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使命,也是中國共産黨人對中國人民的鄭重承諾。同時,又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是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甚至沒有詳細描繪過的新路。關於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雖然早已破題但遠未結題。完成使命、兌現承諾,必須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這一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8個明確”: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這“8個明確”,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點明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

  三、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要拿馬克思主義這個“矢”來射中國這個“的”,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顯著提高,社會生産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正如鄧小平同志當年指出的“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甚至可能更複雜、更棘手。比如,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意味著我們過去已經熟悉了的、用得很好的辦法很可能不再管用也不再能用,墨守成規、因循守舊不僅不可能實現有效的發展還會帶來嚴峻的經濟問題、環境問題乃至社會政治問題;比如,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比如,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和複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和嚴峻的,等等。這些都是擺在中國共産黨面前的新問題、難問題。

  如何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這就要求,要有戰略遵循,有行動綱領,要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黨的十九大報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概括為“14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表述,在行動綱領層面稱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

  基本方略既在總體框架上又在具體條文上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最核心、最關鍵、最重要的內容,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總體把握。比如,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比如,強調“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製度”。比如,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求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比如,深刻闡明瞭“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深刻表明瞭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政治立場、依靠力量和發展目的,等等。

  總之,基本方略全方位、多維度體現了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成果,是黨在新時代具有很強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的行動綱領,我們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者: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筆:辛 鳴)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