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環球網評:習主席“三個堅持”完善全球治理

2019-06-08 11:41:00
來源:環球網
字號

  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7日在聖彼得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強調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攜手開闢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當前,國際形勢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抬頭,地區熱點問題發酵,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威脅和挑戰上升。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高度重視加強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為世界貢獻了應對挑戰、創造機遇的智慧與力量,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

  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在一些國家質疑全球化、多邊主義,甚至開始採取一些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背景下,中國卻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今年7月1日起,中國還將對298項資訊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四步降稅。可以説,中國正以更深入的開放舉措、更積極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更有效的國際公共産品供給,為全球經濟增添著活力和動力。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中國一直都在敞開懷抱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2018年全年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0.51萬億元。作為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越來越成為向各國産品開放的“世界市場”。這既見證著中國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堅定和執著,也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的無限潛力和廣闊前景。

  共用發展機遇,展現中國擔當。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作為負責任的大國,諸如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多邊機構,也都是在讓不同國家、不同人群共用全球化紅利。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全球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一系列作為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國與世界分享機遇的擔當,表明瞭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誰都無法阻擋。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我們要堅持綠色發展,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三個堅持”為解決世界問題擘畫出了“中國方案”,無疑有助於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進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寧,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寰平)

[責任編輯:王怡然]